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著名人口学家、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易富贤博士应邀来我校进行交流讲座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31日 来源: 作者: HITS:

1226下午,著名人口学专家、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员易富贤博士应邀来我校进行了讲座交流,易富贤博士讲座的主题为:大国空巢——反思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讲座在金盆岭校区7212进行,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银娥教授主持,人文社科处刘建江副处长以及经管学院张新华副院长、彭新宇副院长全程参与,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近100人听取了讲座

易富贤,湖南洪江市人,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获临床医学学士和药理学硕士、博士学位。1999-2002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威斯康星医学院做博士后。2002年起为威斯康星大学妇产科Scientist(研究人员)。2000年起开始研究中国人口问题,率先掀起反对计划生育的思潮,2007年之前就拥有数千万人次网络读者。文章在多家内参以及学刊发表,先后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系等数十家国内媒体以及美国之音、彭博社等十多家国际媒体的采访或约稿,曾在北大、人民大学等机构讲演,呼吁停止计划生育。2007年在香港大风出版社出版《大国空巢:走入歧途的中国计划生育》,新版《大国空巢:反思中国计划生育政策》于201331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第二版《大国空巢》中只有20%是由第一版浓缩而来,新增80%内容,更加全面、严谨、震撼。

易富贤博士此次讲座的内容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新版的《大国空巢》的内容,二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国发展观察》最新一期发表的易富贤博士与北大经济学院苏剑教授的2万字的报告《2015-2080年中国人口形势展望》。易富贤博士对新版《大国空巢》的内容进行了提纲挈领的介绍,对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从人口学和经济学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分析,阐述了自己的人口学和生育学观点,并对中国未来几十年的人口形势进行了展望。整场讲座的内容分四个部分:1、人口有内部的调控规律;2、中国实行计划生育的时代背景;3、要是中国人口降到7亿、5亿?4、人口危机全面爆发。易富贤博士用翔实的数据和可靠的案例,对中国的人口的过去、现状和未来进行了分析和预测,提出解决目前和未来的困境的最终方法:停止计划生育。

讲座完毕后易富贤博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师生们踊跃提问,易博士一一给予了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陈银娥院长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发言。她高度评价了易富贤博士的研究成果,并从经济学的角度对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缘起、过程及效果进行了分析,指出随着国情的变化可以适当对现有政策进行调整,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使国家的经济更加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