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全国MPAcc教指委“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化工程财会人...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来源: 作者: HITS:

5月12日,我校在金盆岭校区7教204室对《长沙理工大学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国际工程财会方向)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爱东,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城南学院院长赵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经理、湖南省首届会计领军人才张笑、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蒋菲受邀担任专家出席论证会。项目组成员代表王治、贺云龙、张鼎祖、郑琦、朱锐参加论证会。会议由经管学院副院长彭新宇主持。

彭新宇首先代表经管学院欢迎并介绍论证专家和与会领导。项目负责人、财会系主任王治教授就该项目背景及培养方案向专家组做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该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明确、内容详细、课程体系条理层次清晰、执行计划安排较为合理;该培养方案既保留了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专业基础课,又体现了长沙理工大学会计学专业“国际化+工程化”的鲜明特色,实施方案切实可行。为保障培养方案能够顺利实施,与会专家对培养方案提出并形成了若干论证意见。按照与会专家意见,培养方案制订小组将对培养方案进行修改。修改后的培养方案更加切实可行,完全能够满足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国际工程财会方向)的培养要求。

蒋菲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该培养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及专业特色,并从课程设置、培养方式等方面对该方案的实施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最后,彭新宇代表经管学院向与会专家对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国际工程财会方向)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国际化工程财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施,要办出特色、办出影响。

据悉,“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是全国MPAcc教指委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教研函[2015]2号),为推进深化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面向各培养单位进行招标。经过初选、现场答辩等环节激烈角逐,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在内的13家MPAcc培养高校最终获批该项目,是我校首个在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获批的研究生培养平台项目。

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国际工程财会方向)培养方案的制订与论证是我校实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国际化工程财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环节。我校实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国际化工程财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主要措施包括“国际化工程财会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招生对象,培养专门人才”、“构建国际化+工程化特色课程体系”、“建立国际工程财会人才校企联合培养创新基地”、“建立国际化、工程化的师资队伍”和“制定国际交流合作机制”等六个方面,体现了我校依托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积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深入开展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文/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