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财会系举行一流会计学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8日 来源: 作者: HITS:

今年年初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进入了学校创建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序列,如何建设好一流专业,本学期410日下午2:30,财会系在金盆岭校区7117召开相关讨论会议,特邀请项目主持人赵华教授谈对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考,会议由系主任袁江云老师主持。

赵华教授就一流会计学专业建设谈了六点思考:一是要弄清楚什么是一流专业?一流专业的标准有哪几条?这是个根本的建设目标问题;二是要坚持我校会计学专业特色,特别是省内外会计专业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唯有特色才能提高我们的专业竞争力和专业辨识度,设置科学的设计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方案很重要;三是要不断深化改革,面对未来人工智能及财务机器人带来的挑战,低层次的核算型人才势必没有市场,课程体系要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四是近三年要有标志性的科研与教学成果,有必要设立学术和教学成果收购基金,提高老师们参与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的积极性;五是要加强顶层设计,为创建一流专业,需要提前谋划,科学布局,制定路线图,按图索骥,达成目标。六是要加强专业建设的研究。专业建设的研究人人都可以做,要提高大家的参与度与积极性,争取人人关心专业发展,人人为专业建设献言出力,只要大家一条心,一流会计学专业建设目标一定能达成!

会议还邀请了高扬老师介绍2017年会计准则的新变化,近年来财政部大力推动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工作,会计准则变化较大,引入了很多新理念、新方法,且具有一定理解上的难度。高扬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解除了大家不少的疑惑。

此次会议,参会老师们都觉得受益很多!(文\财会系 杨敏 袁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