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生活

首页 > 学生生活 > 正文

第十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之云影讲坛“师者之说”专题讲座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7日 来源: 作者: HITS: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526日,我校第十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云影讲坛第三场“师者之说”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圆满举行。研究生院邀请了我校副校长邹宏如老师做专题讲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学位办主任管德清、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段胜峰、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和近300名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邹老师以“珍惜机遇、潜心研究,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为题目,围绕三个方面展开演讲:一是研究生的内涵到底是什么;二是研究生学习的现状与问题;三是对研究生的几点建议。

邹老师旁征博引,以说文解字方式对“研究生”展开解释,指出了研究生应具有三种精神,即“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批判反思的问题意识”、“生生不息的创新精神”,特别提到目前研究生缺少对“研究的快乐”体验。另外,指出“研习、研生、研讨、研究、研果”应是构成研究生学习生涯的内容,提醒大家认识到研究生和本科生区别,研究生“绝不应该是大五、大六的学生”。

直视问题,是邹老师提出的观点。他认为,目前研究生存在着入学无规划,学习态度和方法不正确,学位论文不认真以及在校外兼职等问题。针对问题,邹老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善于学习,带着问题学习,通过问题学;二是要潜心研究,培养科研能力,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三是要培养情商,完善自我,要学会感恩,要懂得道德的力量。

最后,邹老师勉励大家“三年里要端正学习态度,努力学习,争取成为社会和国家需要,家庭和亲人期待,学校和老师骄傲的人”,说完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至此,随着云影讲坛第三场“师者之说”专题讲座顺利结束,我校第十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云影讲坛”系列讲座圆满落幕。本届研究生“云影讲坛”系列讲座贴近研究生实际需求,在研究生中得到广泛好评,丰富了研究生学习生活,拓展了研究生的视野和思维,浓郁了校园学术文化氛围,逐渐成为让研究生满意的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