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长沙理工大学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0年09月17日 来源: 作者: HITS:

长沙理工大学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长沙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经、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经过50多年的办学、30年的本科教育,学校目前已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发展迅速、其他各类教育齐全的多层次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办学格局与培养体系,“传承‘铺路石精神’,主动服务国家基础产业,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面向基层培养应用型人才”已成为我校主要的办学特色。统计学是经济学门类中应用经济学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我校分别于1998200120032005年获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较为完善的学科结构为统计学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坚实的统计基础理论和宽广的统计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统计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统计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统计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统计专门人才。

二、研究方向

1.金融统计分析

2.宏观经济统计分析

3.市场调查与商务统计分析

三、学制与学分

实行弹性学制,正常修业年限为3年。提前毕业的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年,延长修业期的学习年限不得超过4年(应征入伍保留学籍者除外)。学生学习方式为在职攻读。

按照学分制管理,研究生习期间要求修满40学分。其中:必修课27学分,选修课8学分;实践与实习环节7学分。

四、课程设置与考核方式

1.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分为必修课程(学位课程)、选修课程和补修课程三类。必修课程共27学分,其中学位公共课8学分,学位基础课8学分,学位专业课11学分;选修课程至少选修8学分;补修课程是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历录取的研究生应补修的本专业本科专业主干课程,补修课不计学分,但应补修而未补修或者补修成绩不合格者不能参加论文答辩(课程设置详见附件1)。

2.考核方式

课程考核方式分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必修课即学位课程要求采用考试方式,选修课程即非学位课程的考核方式可由任课教师自行确定。

考试课按百分制评定成绩,考查课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评定成绩。考试课以60分及以上为及格,但学位课成绩必须达到75分及以上方可申请学位。第一外语成绩须达到学校规定的获取硕士学位的要求。

五、实践与实习环节

1.文献阅读

研究生期间必须阅读经典文献8部(文献目录由方向负责人组织制定),并提交8篇读书报告。每篇读书报告不少于2000字,由导师组评定成绩并报送研究生办,每1部积0.125分,全部合格者计1学分。

2.专家讲座

研究生期间必须参加8次专家讲座(学术性讲座不多于4次,实践性交流不少于4次),并提交每一次的学习报告。学习报告每份字数不少于3000字,由导师组评定成绩并报送研究生办,每1次合格积0.25分,全部合格计2学分。

3.实践与实习

研究生期间必须进行社会实践12周。其中社会调查2周、教学实践4周、学位点实习基地实习6周。实践结束后提交社会调查报告1份(不少于3000字,合格计1分)、教学实践工作总结1份(不少于2000字,合格计1分)和基地实习报告1份(不少于5000字,合格计2分),由导师组评定成绩并报送研究生办,全部合格计4学分。

六、培养方式

1.定位统计职业导向,课程与论文并重,讲授与操作结合,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结合,突出统计实践能力培养。

2.课程教学内容实时更新,课堂讲授、模拟训练、案例分析、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改善教学效果。

3. 阅读文献、听取专家讲座,参加实践和实习,提交相应报告,注重科研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写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4.导师负责的导师组制。由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组成导师组,由导师组指导学生确定专业方向和学习规划,解答学生在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过程中的问题,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专业功底。

七、学位论文与学位的授予

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生修满学分以后,必须提交具有专业学位硕士水平的毕业论文,毕业论文形式上可以是学术论文、案例分析报告、调研报告。毕业论文通过答辩,授予长沙理工大学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

八、中期考核

硕士生实行中期考核制度,在二年级下学期由考核小组主持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思想品德、身心状况、业务学习、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取得合格以上的成绩才能顺利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

九、其他

1.培养计划:导师组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每个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在研究生入学两个月内指导学生制定培养计划。导师组、研究生办、研究生各一份,导师负责督促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

2.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学校规定的政治学习、形势教育、文体活动、公益劳动和体育锻炼,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




附件:
课程设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