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长沙理工大学资产评估硕士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0年09月17日 来源: 作者: HITS:

长沙理工大学资产评估硕士培养方案

长沙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经、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科专业具有鲜明的交通、电力特色。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创建于1956年,1980年开始招收会计学专业全日制本科学生,1996年取得会计学硕士授权点,2006年取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6年取得金融学硕士授权点,2001年取得统计学硕士授权点,2007年取得工商管理硕士(MBA)授权点。20025月通过省教育厅专家组评估,确认会计学为湖南省重点专业。2007年通过教育部专家评审将会计学列为国家特色专业。会计学专业教师已有50多人,主要以研究交通、电力财务、会计问题见长。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具有综合素质高、工程财会和电力会计工作上手快和实践动手能力突出的特点。在交通、电力行业享有很高的声誉,我校会计学专业在全国交通系统享有“南路桥、北财会”的美誉。在全国电力系统享有培养高级会计人员“黄埔军校”的美称。

资产评估依托会计学、金融学、统计学等,与会计学尤为密切相关,会计是资产评估的基础以及评估结果的重要反映。资产评估专业涉及到企业价值、税基、无形资产、国有资产、房地产、机械电子、建筑工程、珠宝文物等多个领域的知识与技术。我校资产评估硕士的培养,将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资产评估硕士设置方案》的要求,秉承会计学科的特色,充分发挥我校以工为主的工、理、管、经、文、法等多学科群的综合优势,培养服务于资产评估行业,特别是服务于交通、电力资产评估的高级应用专门人才

一、培养目标

面向资产评估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系统掌握资产评估基本原理,具备从事资产评估职业所要求的知识和技能,对资产评估实务,特别是在企业价值评估、税基评估方面有充分的了解,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的资产评估专门人才。

二、培养学生的基本要求

资产评估硕士专业教育培养的学生具体要求如下:

1.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观点,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令,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纪守法,有高尚的道德品质与文化素养,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

2. 英语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能比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英语文献。

3. 熟知我国资产评估的相关法律知识和行业规章。

4. 熟练掌握资产评估、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具备较强的解决资产评估、财务会计问题的综合分析与决策能力。

5.具备爱岗、敬业、奉献、创新、服务的职业精神;身心健康,精力充沛,能胜任繁重复杂的管理工作。

三、培养方向

资产评估硕士专业教育培养设立以下两个方向:

1.企业价值评估

2.税基评估

四、学习年限与方式

学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分6个学期完成;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4年。学生学习方式为全日制或在职攻读。

五、课程设置

资产评估硕士专业课程设置划分为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和任选课程三类。核心课程为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管理学和资产评估学基础知识和技能,专业方向课程和任选课程则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六、培养方式

(一)校内培养

校内培养采用灵活多样的培养方式:教学内容要与时具进,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模拟训练、案例分析、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学生成绩的考核采取考试、作业、课堂讨论、案例分析、撰写专题报告或论文等多种形式;在学校已有导师的基础上,吸收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证券公司、企业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等成立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导师组,发挥导师组的集体培养作用。

(二)企业实践

企业实践要求学生有半年的时间在企业从事资产评估实践工作,实践工作结束要提供实践工作报告。

七、毕业学分要求

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生毕业必须修满45学分,其中核心课程20学分,专业方向课程13学分,任选课程12学分。

八、学位论文与学位的授予

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生修满学分以后,必须提交具有硕士学位水平的毕业论文,毕业论文形式上可以是学术论文、案例分析报告、调研报告。学生提交毕业论文通过长沙理工大学组织的毕业论文答辩,授予长沙理工大学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

九、培养方案执行计划

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执行计划如下表所示。

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计划执行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核心课程(必修)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2

1

英语

3

48

1

管理经济学

3

48

1

经济法

3

48

1

会计学

3

48

1

高级资产评估学

3

48

2

评估师执业规范

3

48

2

专业方向课程

(至少选13个学分)

企业价值评估

3

48

2

税基评估

3

48

2

无形资产评估

3

48

2

国有资产管理

2

48

2

房地产估价理论与方法

2

32

3

建筑工程资产评估

2

32

3

机电设备资产评估

2

32

3

任选课程

(至少选12个学分)

财政学

2

32

1

数量分析方法

2

32

2

财务管理

2

32

2

审计学

2

32

3

工程经济学

2

32

1

工程定额与预算

2

32

2

企业重组与价值评估

2

32

2

资产评估风险管理

2

32

3

金融资产

2

32

3

国际评估准则

2

32

3

资产评估国际比较

2

32

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