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暨管理类研究生学位点培养方案(修改)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2日 来源: 作者:吴净 HITS:

 

    6月20日下午,我校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点合格评估暨管理类研究生学位点培养方案(修改)论证会在一办公楼五会议室举行。本次合格评估由国务院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张龙平教授担任专家评议组组长,成员包括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长江学者、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超群教授,国家杰青、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方德斌教授,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李军教授。我校叶泽副校长、研究生院管德清院长、经管学院陈银娥院长、党委王宏书记、彭新宇副院长、王治副院长、谢朝华副院长、研究生院学位办李晓老师、各学位点负责人及管理类专业系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叶泽副校长主持。叶泽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简要介绍了长沙理工大学及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现状,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合格评估工作,帮助我校发现和解决MBA教育存在的问题,推动我校MBA教育更好的发展。

 随后,专家评议组组长张龙平教授主持评估会议。经管学院王治副院长通过PPT,配合纸质评估材料,就我校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自我评估工作开展情况和持续改进计划等三个方面做了汇报。听取汇报之后,评议组专家审阅了有关材料,通过与现场师生座谈进一步考察了解情况。随后,评议专家对我院MBA学位授权点自评报告及评估材料进行了详细点评,认为我院MBA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明确,学位标准的制定符合国家相关要求,依托学校交通、电力行业优势,办学特色明显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培养方案完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符合MBA学位的培养要求;突出案例教学和实践能力训练;管理制度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健全有效;办学条件好,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同时也建议MBA学位点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扩大招生规模,提高生源质量,加大对学生参加创新性实践活动的支持力度。最后,专家评议组经过合议,一致同意我校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权点通过本次学位点合格评估。

   

    会议第二阶段经管学院陈银娥院长就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学制与学分、课程设置、必修环节要求及学位论文等七个方面汇报了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教育经济管理、MBA、MPAcc学位点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专家组听取了汇报,认真审阅了各学位点培养方案,并结合各专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对培养方案的准确性、科学性、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我院各学位点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目标明确;研究方向、学制及学分设置合理,培养方式科学可行,充分结合了行业发展需求和学科自身优势,特色鲜明;研究生课程对研究方向形成了良好支撑,较好地贯彻了分类培养的指导思想;学位论文工作安排规范。此外,专家组还围绕研究生培养目标、研究方向、课程内容等与各学位点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最后,叶泽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评议专家提供的建议,为我校办好MBA教育坚定了信心,开拓了思路,未来将根据专家们的建议,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包括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力度,积极准备相关专业的国际认证,完善教师激励机制,持续推进我校MBA办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他同时要求各学位点负责任人结合专家建议,进一步对研究生培养方案加以完善。(文、图/吴净   审/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