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文件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文件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0日 来源: 作者: HITS:

 

根据学校《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在常态化制度化上下功夫,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办好优质本科、建好特色学科、创建一流学院,推进学校百强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任务

以“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为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在落实“三个基本”、实现“三个确保”下功夫,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好“三个落实”,即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小组,学院党委书记王宏任组长,院长陈银娥任副组长,艾楚君、刘建江、贺云龙、彭新宇、谢朝华及各支部书记为成员。

四、主要内容

(一)学习教育动员与骨干培训

1、制定具体细则

根据学校党委〔2017〕36 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具体实施细则,印发相关学习教育资料。

完成时间:9月

2、学院动员大会

全体教工大会传达学校《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及其三个辅助文件。

完成时间:9月底以前。

3、支部书记培训

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开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骨干培训,培训内容为:

1)学校《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2)布置制定各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计划安排。

完成时间:9月底以前。

4、各支部党员大会

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校《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精神,宣讲学院党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细则,讨论与布置本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计划安排。

完成时间:10月10日以前。

(二)党员理论学习月活动与党的知识测试

1、11月开展党员理论学习月活动,学习方式为党员自学,学习资料主要为十九大会议精神、《党章》、《准则》、《条例》、《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参考书。

完成时间:11月份。

2、党的知识测试

党员理论学习月活动结束后,学院党委将编印理论知识测试题,组织全体党员答题,并按照15%比例评出优秀奖,给予奖励。

完成时间:12月。

(三)开展系列专题理论学习讨论

党委中心组学习以专题形式,采取个人自学、分头领学、集中研讨等办法深入学习;全体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学习;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带头学习,又要分头带领所联系支部有党员学习。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的制度(试行)》《关于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的制度(试行)》《关于开展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的制度(试行)》的通知。

学习安排时间:9 月上旬

 

第二专题:对接“新工科”与“双一流”建设,深化特色人才培养改革。围绕新工科的专业综合、科教结合、校企联合、产学融合、人才复合的要求,围绕优质本科教育,研讨学院教育教学模式改革。   

学习安排时间:9 月下旬

 

第三专题:教书育人楷模专题学习。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以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为契机,结合学院教学贡献奖获得者、师德标兵等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组织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加强教职工理想信念教育、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教育、爱国爱校爱教爱生教育,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师“四个统一”和好老师的“四有”标准。

学习安排时间:10 月上旬

 

第四专题: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科学把握党的十九大会议的主要精神实质,把握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各项要求;认真研讨学院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为实现学校百强大学梦和经管梦而努力奋斗。

学习安排时间:10 月下旬--11 月上旬

 

第五专题:高等教育改革与绩效考核制度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结合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结果开展学习与反思,组织学习绩效考核新办法,积极推进教育领域的改革,提升治理水平。

学习安排时间:11 月下旬

 

第六专题: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宪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 年)》;学习贯彻《长沙理工大学章程》,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依法规范学院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提升依法治院水平。

学习安排时间:12 月中旬

 

第七专题:党风廉政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十九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及学校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基本要求,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结合学院实际,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具体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途径,夯实全院师生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

学习安排时间:2018 年月1 月下旬

 

(四)主题党日活动与专题党课

1、主题党日活动日(每个月的第1个双周日下午)

每个支部可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党日主题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到红色革命胜地、革命领袖故居、先进英雄人物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也可到学校扶贫点开展“一进二访”活动;或者组织开展微演讲、党的知识竞赛等。各支部要将主题党日活动精彩内容上传到“红星云”和“红星网”上。

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情况要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无正当理由一年内连续3 次或累计6 次不参加的,应评定为不合格党员。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不合格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给予组织处置。

完成时间; 20107年每个月的第1个双周日下午

2、专题党课

1)集中听党课

学院党委请有关校领导或专家为全体党员讲党课1--2次;学院党委书记每学期为学院全体党员上党课1-2次,

完成时间:2018年6月前。

2)支部讲党课

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分别至少为本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1次。

完成时间:11--12月。

(五)专题组织生活会

按照学校文件要求,学院党委、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学校党政决策部署,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建主体责任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完成时间:2017年年底。

(六)民主评议党员

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和党支部书记“双评双述”工作。

完成时间:2017年年底。

(七)立足岗位作贡献

各支部要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学风、教风与作风建设。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立足岗位讲奉献有作为,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为学校和学院“双一流”建设发展作出贡献。

 

                                   2017.9.20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