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校内要闻

长沙理工大学:强化日常监督 用好第一种形态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3日 09:43  来源:

今年以来,长沙理工大学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用好第一种形态,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筑好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

警示教育经常化。学校每年一个主题开展廉政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省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警示教育。去年组织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长沙监狱和长沙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经常利用网络、校报、简报等校园媒体通报教育系统典型案例以及学校纪委查处的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

党内生活严肃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教育和党性锻炼。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确保党员学习教育经常化。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合理确定会议主题,组织广大党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揭短亮丑、红脸出汗。

谈话提醒经常化。通过及时组织函询、提醒批评、教育诫勉,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制定《长沙理工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加强干部平时的廉政谈话、任前廉政、提醒谈话和约谈。为校党委班子成员配发专门的谈话记录本。去年以来,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共541人次,其中任前廉政谈话175人次,提醒谈话366人次。二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也自觉开展廉政谈话,发现问题苗头及时提醒谈话。2018年上半年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话提醒167人次。

谈话函询规范化。把谈话函询作为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对20多名处级干部进行了谈话函询。通过谈话函询了解情况、掌握实情,使被反映者接受监督、闻过即改,使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严格履行谈话函询审批手续,谈话函询结果严格甄别和审核,强化谈话函询结果运用,确保谈话函询程序规范、处置严格、管理严密,体现对领导干部的严管厚爱。

(转发自2018年9月13日三湘风纪网)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