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理论研究

改进工作作风应“上行下效”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6日 20:00  来源:三湘风纪网

中央纪委日前印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该办法在重申有关规定的同时,在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新闻报道、加强外事管理、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作了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4月24日 中纪委监委官网)

 

范仲淹在《尧舜率天下以仁赋》说“殊途同归,皆得其垂衣而治;上行下效,终闻乎比屋可封。”。中央纪委监委针对领导班子出台严格的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对领导班子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纪检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必将对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起到积极的带头、示范作用。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上行下效将带动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改进工作作风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举措,不但要在顶层落实,全体纪检干部更应该深刻领会工作作风的改善对纪检干部聚焦主责主业,在纪检工作中使工作更加务实的重要性。例如,近期各地都在开展大调研活动,然而,当下的确有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有的提前准备调研路线、事先安排调研对象、精心设计调研“脚本”,刷的是“存在感”……这类调研“套路”做的是表面文章,搞的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怪味道满满,不仅被调研地方、单位的同志反感不已,人民群众同样深恶痛绝(4月24日 中纪报)。本次《实施办法》就明确,在改进调查研究方面,完善调研工作制度,注重调查研究效果,简化陪同接待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检干部作为遵纪守规的带头人,带头改进工作作风自是当仁不让,要勇于向一切作风不实、弄虚作假、好大喜功、奢靡浪费“亮剑”。

 

改进工作作风需要在基层纪检干部中落实吗?基层纪检干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工作作风不实将直接影响纪检干部的形象。虽然基层纪检干部接触不到外事等重要领导干部的事务,但在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来访接待,扎实开展群众走访,励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加强改进,真正沉下心来,做实纪检工作,将一切精力放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来。

 

纪检干部只有持之以恒转作风,时刻与中央看齐,才能将心思都用在做实纪检工作中来。(资阳区新桥河镇 汤旺)

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