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理论研究

“老顽固”体检记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0日 15:13  来源:三湘风纪网

  一、茫然

  “老顽固,你今天做完体检,早点回来应了去老钱渔场钓鱼的邀请喽!他都请你好几回了……”这是老唐大清早出门时“老婆大人”嘱咐的话,他对妻子及身边熟悉的人戏谑自己“老顽固”早已习以为常。

  “好,好,好!”坐在体检中心等B超的老唐手里捏着号,回想起自己出门时的应答,想不清是赶早来完成体检,还是故意躲开“老婆大人”提了多次的老钱。

  从局长任上退休的老唐现在仍享受他的爱好——钓鱼,他加入了“清清钓鱼协会”,经常跟老赵他们几个组团去白沙河边去野钓,那一带“有口”“每口”“生口”“滑口”早已是烂熟于心,“钓杆上面见真章”“退休充实且快活”,每每想到这些,老唐就会情不自禁的嘴角上扬、沾沾自喜。

  “老钱是个重情义的人,你在任时没帮过他一点忙,他都没意见。现在,人家主动请你好几回了,你好歹也赏光一回。”“还要当‘不食人间烟火’的‘老顽固’么?!”其实,老唐比唠叨的“老婆大人”更了解老钱,他俩一起下乡当过知青,一个屋檐下住了七八年,不说知心知肺,也算知根知底。

  后来,老唐大学毕业进了机关,老钱承包上百亩鱼塘办起了养殖场,开头那几年创业艰难,他找老唐想搞几个配套设施的项目,都被老唐当场给顶了回去,至今老唐仍记得老钱那失望、愤怒、无奈的眼神,像刀子一样刻在老唐心上。从此,他俩仍断断续续联系,老钱再也没有在老唐面前提过帮忙、关照之类的话。

  如今,渔场办得红红火火的老钱主动向退休的老唐发出邀请:“老唐,你现在退休了,可以到我渔场来钓钓鱼、健健身啊!”“现在你人也退休了,老朋友请你出来吃个饭总比以前方便,又不会让你犯什么错误?”“一定要安排个时间来,就放一下‘老顽固’的架子,装一回‘老玩童’的样子嘛!”……

  “接下来,请25号王哲,26号李东,27号钟向前,28号龙思源进B超室。”离老唐座位十步之外的门“吱呀”打开,传出护士清脆的报号声,打断了老唐遥远的思绪,他显得有些慌乱而又愰惚,连忙望了望手里捏着号,“37号,每组4人,前面还有两组。”他思量着,努力回忆刚才思绪飞到了哪儿。

  二、偶然

  “唐爹,早啊!您这身体根本不像六十几岁的人,不知道的还以为您才四十多岁呐!”

  “是么?”老唐忙跟身边坐下来打招呼的一位三十出头小伙子答话,“小陈,你好!还是这么会说话,听说你当上主任啦!恭喜恭喜呀!”

  “唐爹,您做完几个体检项目了?”

  “验血、验尿、心电图、DR、内外科都做完了,现在在等做B超。”老唐看着这位曾经共事多年的年轻小伙子,感到格外亲切。

  “哦,那还不没吃早餐,只有做完B超了才能吃早餐啊!您多少号?”小陈关心的问。

  “37号。”报了号码的老唐突然间又后悔了,生怕让小陈误解自己有求助的意思,连忙补充道:“前面也就两组了,快了快了。”

  就在他们谈话的当儿,又一组鱼贯而入地进了B超室。老唐连忙指着对小陈说:“你看,前面就一组了,大家守规矩、有秩序,排起队来还真快。”

  “您先坐,我去跟护士说个事。”只见小陈一个箭步冲到那喊号的护士跟前,在她耳边嘀咕了几句。

  “这小子难道在我眼皮子底下玩插队?”老唐心底里生出一丝邪想来,望着迎面微笑着走过来的小陈,突然间觉得他笑得那么诡异。

  当小陈走近时,老唐特别留意了他手里的号并记了下来,“33号,就在我前面一组,看我不当场揪出你心里的‘绿毛龟’(‘阴谋’的方言)。”对“特权思想”“走后门”“找关系”恨之入骨的“老顽固”心底那份倔强劲又上来了。

  “……33号唐中华……”老唐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见老唐仍在犹疑,小陈忙将自己的号塞给他说:“我刚才跟护士讲清了,我跟您调换一下。”随即,他指了指不远处“请让老人妇女儿童优先”的提示牌,“那儿都有规定呐。”

  “没想到在这里被你给‘算计’了。”老唐心底里不禁为这样的好后生点赞,同时也为自己先前的一丝邪想而感到愧疚。

  “敬老尊贤,请先行吧!”见小陈打出“请”的手势,老唐不好意思的站起了身,边说“谢谢”,边向小陈投去赞许的目光。

  三、释然

  “回家、回家……”刚走出B超室,老唐的手机铃声就响起来了,他连忙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来看,是“老婆大人”打来的,迅速按下接听键。

  “喂!老顽固,你体检都搞完哒吧?身体没毛球(‘毛病’的方言)吧?你会赶到老钱渔场去吧?……”一连串的提问,让老唐一下子有种走进“高考”考场的感觉。

  “没毛病,没毛病,身体好着。不瞒你,医生都询问我是怎么保健保养的。我告诉他秘诀就是在白沙河大风口吹出来的好身板,经得起日晒雨淋、风吹浪打。”老唐显得有点夸夸其谈的炫耀。

  “你尽吹吧!”“老婆大人”没忘记提醒他,“老钱刚才还来电话催你去他渔场钓鱼,你可别又忘了。”

  “我呀!早想好了,刚搞完体检,得继续遵守保健保养秘诀,跟老赵他们到白沙河边清风渡口野钓去,等下我跟老钱打电话约他晚上来家里分享劳动果实,感受一下你的厨艺,做几样拿手菜。”

  “你……”电话那头刚想反驳什么,却被老唐一本正经给打断:“党员干部要以回家吃饭为荣。”“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

  “好,好,好!你这个‘老顽固’体检没出啥毛球就好,到白沙河边可别被风吹到河里去。‘老顽固’就是个‘老顽固’!”“老婆大人”边爽朗地应着,边跟老唐打趣。

  “对头!‘老顽固’还是个‘老顽固’!变不了啦!”

  老唐挂断电话,接着拨通了老钱的号码,跟他几乎说了同样的话。

  走出体检中心,老唐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作者:沅江市作协 胡景)

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