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理论研究

用移民户利益作赌注他追悔莫及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6日 15:20  来源:廉洁长沙

——湖南省浏阳市淳口镇政府移民专干胡唐家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剖析

“当我收到开除党籍处分决定书的时候,内心无比后悔、无比痛苦。”在浏阳市看守所内,淳口镇政府移民专干胡唐家数度哽咽。

2018年9月17日,浏阳市纪委监委对浏阳市淳口镇人民政府移民专干胡唐家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胡唐家在2017年4月至2018年9月任淳口镇扶贫办移民专干期间,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试图阻止举报人揭发检举其违纪违法问题;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2名移民户高档香烟2条;违反群众纪律,骗取群众钱款,严重侵害群众利益;违反生活纪律,追求低级趣味,多次通过手机软件参与网络赌博,造成不良影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本人职务便利,挪用移民专项资金6万元归个人使用,超过3个月未归还,涉嫌挪用公款犯罪;利用其从事移民工作职务便利和影响,以帮助争取扶持资金、介绍承揽工程为由,索要并收受多名移民户、工程包头所送人民币共计20余万元,涉嫌受贿犯罪。2018年9月27日,浏阳市纪委监委依法将胡唐家涉嫌犯罪的问题线索移送浏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意志消沉,沉迷网络赌博难自拔

2011年,胡唐家转业分配至浏阳市淳口镇人民政府工作,但他并没有好好珍惜,而是当起了“两面人”。一方面,胡唐家多次以父母生病需要照顾为由向单位请假,以规避单位的日常监管;另一方面,胡唐家却并没有回家照顾生病的父母,而是经常与社会上一些游手好闲的人混在一起,玩手机“斗牛”等赌博游戏。

十赌九输。胡唐家正常的工资收入根本无法偿还高昂的赌债,其妻子是浏阳某商场的普通员工,月薪只有3000元左右,家中上有老、下有小。为了弥补赌桌上的亏空,胡唐家开始四处借钱,从自己的亲人朋友到管理服务对象,从社会上专门放高利贷的人到网络借贷平台,拆东墙补西墙。随着借款范围越来越宽、金额越来越大,支付的利息也越来越高,期间因无法及时偿还高利贷,他两次被人殴打。

债台高筑,屡屡向移民户伸“黑手”

2016年,淳口镇狮岩村移民户吉某申请移民建房补助资金未能通过。2017年6月的一天,吉某来到胡唐家办公室。胡唐家向吉某解释,之前申报未通过是因为要优先考虑无房、危房和土砖房的移民户,但这次可以再申请,并且会帮他“打点一下”。按照胡唐家的要求,吉某先后给了胡唐家3.5万元,最终顺利申请到了7.2万元的移民户建房扶持资金。

一边是步步紧逼的高利贷催款,一边是唾手可得的“打点费”。夹杂在经济的窘境和利益的诱惑中,胡唐家丢失了一个党员起码的原则和坚守,忘却了宗旨和信仰,选择榨取移民户的帮扶资金来补救自己的赌博种下的恶果。

“只要开个口,就有人拿钱给我。”成功索要第一笔钱后,胡唐家尝到了“甜头”,他开始想方设法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孔某是浏阳市福康纸塑制品厂的法人代表,也是移民户。2018年6月底,他到淳口镇政府向胡唐家咨询移民户办企业是否有项目扶持的事宜。

“你只要找20名移民户共同成立合作社,并在你的福康纸塑厂参股,就符合移民产业扶持项目的政策”。几天过后,胡唐家到富康厂进行实地察看,并告知孔发友可以帮其厂争取20万元的移民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但是需要到上级“协调”一下,会有一些开支。应胡唐家要求,孔某先后共计送给胡唐家5.5万元。

不收敛不收手,难逃高墙铁窗的禁锢

负债越来越多,向服务对象索要就越疯狂,“胡唐家几乎见缝插针、见钱就要。原本符合申报条件的移民户,胡唐家为他们跑跑腿、填报点资料,做一些移民专干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从中分一杯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移民户,胡唐家指导他们弄虚作假,“创造条件”申报项目资金,从中索取回报;到后来,帮群众介绍一份医院实习的工作要收钱,帮企业老板打招呼承揽工程更少不了利益回报……胡唐家一次又一次以“需要向上头打点、协调”为由,向移民户伸手,向服务对象索取,而这些好处费全部用于他偿还个人债务。

其实,这并不是胡唐家第一次受到组织调查。2017年11月,胡唐家在办理某公司申报产业扶贫项目过程中,因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受到镇党委给予的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然而,这一处分并没有唤醒“梦中人”。不到一年的时间,胡唐家再一次被组织调查,目前已受到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处分,等待他的还有司法机关的审判。

“我对不起政府,对不起家庭,走上今天这条道路,只能怪自己好玩、好赌,忘记了入党誓言,丧失了党性,对不起党组织……”胡唐家在忏悔书中写道:“我希望政府工作人员都能够从我身上吸取教训,不要有侥幸心理,纸是永远包不住火的!”(浏阳市纪委监委)


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