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理论研究

产业扶贫作假,“租”禽畜迎检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5日 20:27  来源:三湘风纪网

“鸡、鸭、羊成群结队,一派热闹,充分展现出村里扶贫工作的良好态势……”这是2017年12月5日《衡阳新闻联播》播出的一条关于常宁市新河镇湘江村产业扶贫项目的新闻画面。

然而,5个月后的2018年4月24日,这里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景象,整个扶贫基地空空荡荡,一片冷清。经过一番调查才知道,原来画面中的部分家禽家畜竟是租来的……

 

为应付检查想出“租”的“歪招”

“我们的产业扶贫项目就要迎检了,这可怎么办?”

“迎检时需要达到一定的规模,目前我们可只养了71只鹅和100多只鸭啊。”

“如全部购买家禽迎检,费用太高了,不如租用部分家禽吧。”

“这样减少费用支出,又能蒙混过关,我同意。”

“都没意见,那就这么定了。”

2017年10月,常宁市新河镇湘江村召开了村两委会议,竟为了应付检查,想出了“租”的“歪招”。

 

“租”来的“花架子”却长出了“苦果”

就这样,“租用家禽”的“歪招”被顺利付诸实施,村两委陆续购买了1000只成鸡、100只小鸡和23只羊,随后租用130只鸭和70多只羊,搭建鸡舍、租用和修补羊圈,一个“规模大、样子好”的扶贫产业基地就这样生成了。

湘江村花了钱打了“花架子”却料想不到竟结出了“苦果”。租来的家禽可以在检查过后便还回去,但是买来的1000只成鸡等家禽家畜却未能如人所愿,检查过后仅一个半月,因管理不善、缺乏养殖技术,湘江村购买家禽便出现大面积发病死亡和部分丢失的问题。该村只好将剩余的家禽出售,共计收入17628元,对比之前所花费购买的10万余元,造成该村扶贫资金直接经济损失9万余元,并带来严重的社会负面影响,至此,湘江村的这个产业扶贫项目也以失败告终。

 

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