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勤廉文化

以担当、奉献、创新凝心聚力——记湖南醴陵市孙家湾村党总支书记叶志钢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6日 20:04  来源:新华社

春回大地、万物生长时节,记者走进湖南醴陵市孙家湾镇孙家湾村。

推土机轰鸣声中,57岁的村党总支书记叶志钢正与大伙儿忙着建造新的农民公园……

多年来,叶志钢以自己的担当、奉献、创新,让孙家湾村实现从穷到富的转变。

党群一条心,黄土变黄金

2001年,办企业16年、已是“百万户”的叶志钢在党员群众的期盼下,“转行”挑起唐阁坊村支部书记重担。是当地的贫困刺痛了叶志钢,让他作出了这一抉择。

上任后,他召开村民大会宣布打开对外通道,并当场出资20万元作修路启动资金。村民群起响应,开启脱贫征程。

2005年,唐阁坊和孙家湾、金星三个村合并为孙家湾村,叶志钢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三个贫困落后村合并,矛盾交织难解,党员群众人心涣散。

“给我3年时间,搞不好我卷铺盖走人!”叶志钢宣示。

叶志钢意识到,作为合并村,只有把党员群众的心合在一起,才能理顺心气。他首先做村干部工作,与每一个村干部促膝谈心。然后,带着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在外务工的人家则年节拜访。

村里大小事务,叶志钢都召集两委班子商议讨论,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进行审议。信任的氛围渐渐充溢在干群之间,党员群众开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党群一条心,黄土变黄金。”叶志钢说,班子力量增强了,群众干劲上来了,是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

创新发展理念,开启致富“模式”

刚合并时,孙家湾村债台高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一千元。

“关键是要有产业,能就业。”叶志钢认定。

于是,孙家湾村利用紧挨106国道的交通便利“筑巢引凤”。叶志钢在带领班子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足够“软件”的同时,没日没夜地跑项目、争资金。终于,一个个企业前来落户。

2006年,村里一家企业因经营不善引发危机,叶志钢用自己的财产抵押贷款来支付工人工资,群众看到了村干部的担当,坚定了企业家的信心。

2008年,合并仅3年的孙家湾村就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不光要脱贫,更要致富。”叶志钢创新发展理念,着手规划村里的长远发展,哪里建村级核心区,哪儿建住房,何处发展工业,何地搞旅游开发等等,都被详细写入规划。

孙家湾村的投资环境由此得到全面改善,更多好企业得以进驻并迅速壮大。目前,全村已有企业30家,解决了2000多名村民就业。2017年,全村经济总量超过6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1万元。自来水、天然气等城市配套也逐步到位;村里主道绿树成荫,环境卫生焕然一新,村级组织活动中心落成……

2015年,叶志钢当选“全国劳动模范”。

“自己干净点,才能为群众干得更久一点”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叶志钢信奉“公”字当先。

他处处心系困难群众,走村串户了解群众疾苦是他的日常工作。他在全村挑选了18户残疾、大病家庭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这些年,为村里垫资生产成本20余万元,担保农商银行贷款40余万元。

他还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带动村里的企业和党员干部结对帮就业、帮就医、帮就学、帮危房改造,形成了强帮弱、富帮穷的良好风尚。

叶志钢从不谋取私利。有亲友想依附关系承包工程,吃了“闭门羹”;有老板带着礼品红包找上门,一一被拒之门外;面对黑恶势力威胁恐吓,他毫不畏惧……

 “自己干净点,才能为群众干得更久一点。”叶志钢说。而今,他仍一如既往地奔波,为孙家湾村更美的明天奋斗。(记者 阳建)

 

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