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6 年度“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19日 17:06  来源:纪检监察处

各分党委、校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

六中全会及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强化党风廉洁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印发修订后的<长沙理工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长沙理工大学2016 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部门(单位)分工意见》要求,经研究决定,对我校各分党委及校属单位2016 年度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现就检查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考核总体要求: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通过加强对学校分党委(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全面构建权责清晰的责任分解体系、执行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有责必究的责任追究链条,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学校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二、检查考核的主要内容

(一)履行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情况

1.统筹谋划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纪委的部署要求,定期分析所在单位党风廉洁建设形势,研究制定党风廉洁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对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洁建设中的职责分工;完善党风廉洁建设责任体系,充分履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党风廉洁建设的强大合力。

2.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单位)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洁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党委(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洁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落实党委(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洁建设责任,积极推进本单位党风廉洁建设工作;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党支部书记的教育监管,确保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表率。

3.落实“一岗双责”。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带头廉洁从政,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洁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按照党委领导班子部署要求,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洁建设工作情况。

4.强化权力制约监督。积极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动党务、院务和各部门办事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细化责任清单,推动责任落实,积极发挥各分党委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做好权责清单,按时上报纪检监察处。

5.深化作风建设。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学校“关于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意见,扎实开展“三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纠正“四风”措施的落实;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6.深化党风廉洁教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学习活动。

7.加强制度建设和廉洁风险防控。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建立完善落实党风廉洁建设制度;查找风险点,切实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提高法规、制度执行力,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8.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和学生廉洁修身教育活动。

(二)特色工作

各单位结合实际,研究新问题、制定新对策、采取新措施,形成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有典型推广价值的党风廉洁建设工作。

三、检查考核方法

检查考核采取日常检查与年度述职述廉相结合的方式。

1.日常检查由校纪委监察处按照年度工作部署,通过工作台帐,按时完成、上报材料等,客观公正地对分党委及校属单位的党风廉洁建设工作进行考核评价。

2.检查组考核。根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廉情况进行考核。(相关材料见年度中层干部考核述廉部分)

四、等次评定

(一)汇总检查考核情况综合评分。依据评分情况将被检查考核单位评定为先进、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并纳入学校综合管理目标考核之中。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当年评选党风廉洁建设先进单位资格:

1.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工作措施不力,受到上级和学校党委、纪委问责的;

2.党政主要负责人有重大违纪违法行为被查处的;

3.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引发重大事件或出现重大事故的;

4.本单位有干部职工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责任追究的。党风廉洁建设年度考核是学校深入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重要工作和重要措施,希望各分党委、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扎扎实实地做好这项工作,认真开展自评,并将自评表于2017 年1 月6日前报纪检监察处办公室(一办602)。

联系电话:85258529 85258531

联系人:张韵杨黄伟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6 年12 月19 日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