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2-09-14 10:32:50 浏览量: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更好地掌握学校教学第一线的实际情况,加强对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及时掌握教学运行状态,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充分调动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作用,特制定此管理办法。

第二条  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的组建,有利于进一步建设良好的教风、学风;有利于学校及时了解教师与学生的教与学状况,了解学生对学校教育教学、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建立起师生之间的“信息快捷通道”。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将在反映课堂教学动态、促进教师教学水平、了解学生学习状况、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提高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是为学院教学工作提供信息的组织。主要从事教学第一线信息(包括教学改革、课堂教学、专业设置、教风建设、学风建设等)收集、信息反馈,为学校的教学工作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章 教学信息员的选拔

第三条 教学信息员的条件

教学信息员在我院在校学生中选拔。教学信息员要思想进步,诚实公正;学习态度端正,成绩良好;责任心强,观察事物细致;团结协作精神强,善于联系老师和同学,能代表同学反映意见;有一定的分析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学生教学信息员聘任期1年,可连聘连任。

第四条 教学信息员队伍的组成

按照年级、专业设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原则上在每个系的一、二、三年级各专业中聘任,每年级每个专业一名,学生教学信息员由本人提出申请,班级推荐,学院审核批准。

第三章 教学信息员队伍的工作职责

教学信息员应本着对工作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及时收集日常教学过程中的有关信息和广大学生对教学的合理化要求和建议,并及时、客观、公正地向教务办反映,同时将学校有关信息和处理意见及时反馈给学生,做好学院教学管理部门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纽带与沟通工作。

第五条 教学信息员的职责

教学信息员应收集的信息包括以下内容:

1)收集反映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意见和建议;

2)收集学生对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辅导答疑、作业、实验、实习、课程论文(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环节的意见和建议;

3)收集反映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如无故漏课、调停课、上课迟到、提前下课、上课过程中接打电话、在课堂讲授与教学无关的内容等情况;

4)及时反映学生的听课(包括到课率、课堂纪律、课堂气氛、学习效果等)、实验实习、作业、考试等情况;

5)及时反映学生在学习负担和学习效果方面存在的问题,反映有关学生学风方面的情况;

6)反映教师在学生考试中存在的如随意漏题,监考不认真负责等情况;

7)协助学校开展教风、学风情况调查工作,及时反映教师在教学中的先进事迹,推荐优秀教师典型,协助学校开展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8)按时参加学院组织和学生教学信息员会议及各项活动等。

第四章 教学信息员的管理

第六条 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由教务办负责组织,各系(部)负责协助实施。信息员应定期将收集的信息向学院教务办汇报。

第七条 学生教学信息员填报《教学信息员反馈意见表》(见附件),每2周(双周周二下午)将反馈信息以书面形式交学院教务办,有特殊情况也可随时反映。

第八条 学院每月将信息员提供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形成综合信息,向学院汇报。遇有特殊情况,及时处理学生反映信息。

第九条 学院将定期(暂定每双月)召开教学信息员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以更好地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的作用。

第九条 每学期放假前的1个月,学院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教学信息员要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书面总结,同时教学信息员交流工作经验,增进感情。

第五章 教学信息员的奖惩

第十条 学院教务办建立教学信息员工作档案,记载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情况。对表现出色、成绩突出的学生教学信息员,授予“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称号和物质奖励。

第十一条 学生教学信息员应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完成所承担的任务。对于长期未能履行其职责者,将给予批评乃至解聘。

本决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0一二年九月十一日

附件1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情况表

附件2: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反馈意见表

上一篇:计通学院举行2012年现代教育技术应用选拨赛
下一篇:城南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系2009.2010.2011.2012级本科生导师名单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