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工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扶贫攻坚,你我之责——

发布时间: 2017-07-08 20:33:43 浏览量:

长沙理工大学计通学院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于7月7日前往四马桥镇开启了第6天的实践之旅,对当地进行“互联网+扶贫”调研。

实践团长途跋涉,在当地村支书的带领下,穿梭于泥泞坎坷的乡间小路、破旧不堪的瓦房茅屋,前往当地贫困户——陈阳村建档立卡。在走访过程中,实践团认真了解,仔细记录,其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两位准大学生的贫困户。据了解,女儿和儿子是在同一年参加高考,女儿通过一本线,儿子通过二本线,其母亲向我们说到:“按照目前的经济情况,我们家里只能扶持一个孩子上大学,虽然可以助学贷款,但是生活费没有着落”。说罢示意我们观看墙上贴满的奖状和荣誉证书,与这金灿灿的奖状相对的,却是沉甸甸的经济压力。残酷的现实逼迫父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与子女分离,两个孩子的眼神中充满了对未来的迷茫和对父母的思念。

调研结束后,实践团成员的心情都十分沉重。虽然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真正接触到这些贫困家庭,触碰到现实的壁垒时,还是会为他们的困境感伤。

回程路上,一片花田。漫山遍野的葵花,金华灼灼,绿叶婆娑,绰约枝干,临风弄影,默默灿烂着这片土地,点缀着这方天空。“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这份淡然静默、朴实无华的美,在每一个不经意间倏然扑入我们的眼帘,温暖着我们的视野。或许人生就如同这向日葵,无论有多少风吹雨打电闪雷鸣,都始终面向太阳,笑对困境!

 

(长沙理工大学计通学院郭映江来稿)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