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七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主旨报告五:微软云和人工智能全球资深技术院士黄学东作题为“语音和语言的进化与人工智能发展”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0-21 13:52:09 浏览量:

 

 

10月21日上午,微软云和人工智能全球资深技术院士黄学东在大会堂作题为“语音和语言的进化与人工智能发展”的报告。

黄学东院士致力于研究语音识别技术,负责微软语音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市场拓展。此次报告将重点放在微软公司在神经网络会话识别、神经网络语音合成和神经网络机器翻译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报告伊始,黄院士通过将人与动植物作对比以凸显出语言在人类进化过程中的重要意义。他强调语音和语言的进化对人工智能的重要意义不亚于语音和语言对人类进化的决定性作用。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微软云已经在一些领域取得了相当的进展,黄院士用具有视频音频的幻灯片对微软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例如:微软360°的麦克风和摄像机技术、语音“小冰”软件、多语言自由转换软件。目前这些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广泛的社会生活。

当然,在报告中黄院士也指出目前微软的语音识别和机器翻译工作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在语音识别的精准度上还需要从“多少人在讲话”、“谁在讲话”等更为细致深入的方面进行探索和研发。

黄院士表示,只要做研究一定会碰上“寒冬”,但科研工作者不能抱怨,要怀着一颗为人类社会进步做贡献的心去坚持。他以自己的求学科研经历鼓励在会的青年研究者们,语音识别等认知智能的发展道阻且长,还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做出不懈的努力!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