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七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主旨报告六: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主任王小勤教授做“大脑处理语音及音乐信号的机制”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0-21 13:52:24 浏览量:

1021日下午,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主任王小勤教授为在我校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做了题为“大脑处理语音及音乐信号的机制”的主题报告。报告在长沙理工大学大会堂举行,各参会代表、专家学者、产业认识到场学习。

王小勤教授是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主任、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其研究方向包括听觉大脑皮层处理语音信号和音乐信号的机制、听觉系统在复杂声场中提取信号的原理等。

报告中王小勤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的发展建设情况,他指出“脑科学是最具挑战的科学前沿。”王小勤教授表示,人类的语言处理系统源于听觉系统,大脑通过听觉系统来感知自然界多姿多彩的声学环境,在我们日常听见的声音中,语言和音乐是我们人类相互交流最为重要的两类声学信号。

“在过去几十年中,神经科学的研究对于大脑如何处理语音和音乐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这些研究结果对于计算机语言处理具有重要意义。”王小勤教授介绍,语音和音乐系统有着复杂的时域和频域特征,听觉系统通过一系列的非线性转换提取语音和音乐中的信息及特征,而大脑基于这些特征形成语言的理解、情感认知等高级功能并进一步产生记忆。

王小勤教授的报告里还分享了大脑处理语音及音乐的最新研究进展,引起了参会者的热烈讨论。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