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8-09-10 06:53:30 浏览量: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方案 

 

为了保证我院2019年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圆满完成,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依照《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特制定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9年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一、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领导小组

组 长:王 进

副组长:姜腊林 

成 员:  陈  华  王 威   张建明  夏卓群  陈曦(大)  史长琼

秘书:李秋桂  潘枝花

二、推免生工作的主要原则

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的原则;

三、推荐名额的确定

2015级在校生计475人,学校分配推免除指标8个

     专业

人数

 各专业占总人数比例

各专业按比例名额分配

计科

196

       41%

        3

通信

105

       22%

        2

网络

68

       14%

        1

软件

105

       22%

        2

四、推免生申请条件

第一条: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二)品行优良。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高等学校学生义务;在校期间曾获校三好学生及以上奖励;无学术道德不良记录,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2003年卫生部、国家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

(四)学业优秀。第1至6学期所修课程平均成绩在专业排名前列,原则上应处于前5%以内;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5分(710分制)。

(五)创新创业国家级典型和学校认定的德智体方面有特殊贡献的学生(限推本校)。

(六)其他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者。

第二条: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第1至6学期所修课程平均成绩放宽至专业排名前30%以内排名推荐。

(一)在省级以上主管部门主办的大学生各类学术科技竞赛(含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高校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中获省级一等奖、全国或地区二等奖(含)以上,国际比赛中获三等奖(含)以上者。

(二)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立项的项目主持人。

(三)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的第一发明人。

(四)在学校认定的中文(CSCD、CSSCI)核心期刊及以上、外文期刊发表论文(且与本学科专业相关)的第一作者。

(五)正式出版与本学科专业相关专著第一完成人。

(六)热爱学生工作,具有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和学生工作经验,且取得显著成绩者(限推本校),此项考核由学工部(处)组织。

    五、推免生的综合测评

    满足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为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候选人,由相关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组织对候选人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综合测评,根据综合测评得分从高到低排序(四年制测评前三学年),确定推荐初选名单(综合测评指标体系见表一)。

    (一)综合测评要素

 推免生综合测评指标体系见表一。综合测评分由基本分和附加分两部分组成,其中基本分又包括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分和面试分两部分;附加分包括学生在各类学术竞赛、技术发明等活动中取得的成就和在文艺、体育及社会工作方面的特长等。

综合测评分=基本分 十 附加分。基本分占80%,附加分占20%。

   表一:    长沙理工大学推免生综合测评指标体系

综合

测评分

基本

要素

权重

测评内容

测评信息来源

备注

基本分

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分

0.75

6学期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

由各学院教务办从网上下载,签字盖章后报教务处签字审核

面试分

0.25

思想品德与修养;

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

组织与协调能力;

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

英语应用能力;

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

培养潜质。

由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组织考核

面试方式与内容参见(长理工大通[2008]31号文件)

附加分

附加分具体计算办法见附件,由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审核计算

论文、证书等

论文、证书需获得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确认

   (二)基本分计算办法(80%)

    1.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得分(权重为0. 75)

    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得分=候选人实际平均学分绩点/4.0×100×0.75。

    2.面试分(权重为0. 25)

    面试分=候选人实际面试得分(百分制)×0. 25。

    注:面试形式及评分

①面试方式:考生自述、老师提问、考生回答

  考生自述中要求考生用汉语和英语两种语言进行自我介绍(时间不超过5分钟),内容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成绩、专业特长、兴趣爱好、未来规划、专业方向等。

老师对每位考生提3—4个问题,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提问及考生回答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

各位老师分别对每位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的评价评分(满分100),评分的平均数即为考生的面试成绩。

(三)附加分计算办法(20%)

1. 附加分中单个项目的计分办法见附件《长沙理工大学推免生候选人附加分评分细则》。

2. 同一赛事以最高分计入,不累计加分;不同类活动的得分可以累加。

3. 附加分计算办法:

以学院为单位统一计算。若本学院所有符合条件的推免候选人的附加分的最高分不高于(含等于)20分,则本学院推免候选人的附加分按实际得分计算附加分;若本学院所有符合条件的推免候选人的附加分的最高分高于20分,则本学院推免候选人的附加分=本人附加分实际得分/本院推免候选人最高得分×100×0.2。

六、申请者须提交的材料

符合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须提交的材料如下:

(一)《长沙理工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2份;

(二)本科在校学习成绩单1份;大学四级或六级英语过级成绩单及复印件1份。

(三)学术科研成果及各类获奖证书及复印件1份。

(四)个人陈述1份(用大约1000字介绍申请人思想政治表现情况、本科专业背景、学习情况、在校期间参加社团组织或社会活动情况、对本学科领域的了解和认识等)。

七、下列情况取消推免资格

(一)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或弄虚作假者;

(二)经批准获得推免资格后,后续必修课程(含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性环节)成绩有一门低于75分或中等(含)以下级别的;

(三)经批准获得推免资格后,受到纪律处分的;

(四)入学前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的。

八、推免工作进程

学院推免工作总体进程按照学校通知要求执行。学院具体进程安排如下:

(一)公布方案

9月10日,学院公布推免生遴选方案。

(二)报名时间及地点

  报名时间:9月11日-12日

 报名地点:云塘理科楼B-506(计通学院教务办)

(三)面试时间地点

面试时间:9月13下午2:00   

面试地点:理科楼B-502 室

候场地点:理科楼B-501室

(四)公示并报送

面完毕后试确定综合测评得分及排序并学院网上公示结果

9月16日,公示无异议后由工作小组组长签字并上报教务处。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二0一八年九月十日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