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信息 > 正文

扎根基层,一片丹心

发布时间: 2018-07-11 14:42:18 浏览量:

 常胡悦,女,大学学历,1991年11月出生,宁夏固原人,201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选调生选聘考试,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参加工作;2016年7月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负责基层组织建设、思想文化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2014年、2015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

主要事迹

一、走出乡镇长学识,青春梦想归基层

我来自宁夏一个民风淳朴但又贫穷落后的乡镇,从小到大,我都普普通通,生活平静无波,一路求学,完成父母的期待,考入大学,从来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我会过怎样的生活,只是被时间推动着,懵懂向前。直到我考上大学走出乡镇,接触到外面世界的繁华、活力后,我心中隐隐有些不甘与渴望,但那时我还不知道这种渴望是一个游子对生自己养自己的故土的眷恋与热爱。看到国家号召广大青年“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我第一次对青春是怎样的有了深入的思考。大都市的灯红酒绿对我没有太多的吸引力,我梦里萦绕记挂着的是那片生我养我的地方。回家乡!建家乡!为广袤故土带去无尽生命力,让那里的天更蓝,水更绿,阳光更明媚。这种想法强烈的吸引着我,于是,在大学毕业时,我毅然选择报考了选调生,背负行囊,带着希望与憧憬,逆着外出的人流回到了这片广袤的土地,扎根于此。

二、砥砺前行坚持扶贫攻坚,回汉同胞情谊情暖原州

基层是个广阔的天地,任何人的成功都是从最平凡、最基础的工作做起。踏入基层的第一天,我就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漂亮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建设乡镇。然而,初到基层的我难免不适应基层特有的快节奏,掌握不了和群众沟通交流的方法,屡屡受挫。这种挫折感没有浇灭我的梦想,反而激发了我骨子里的干劲与拼劲,大学四年的求学经历和工科生严谨务实的品质,让我养成了不抛弃不放弃,迎难而上的精神品格。我也意识到工作总结与记录的重要性,每天我事无巨细地记录工作,定期总结工作经验和方法,一次次的摸索好的工作方式与方法,在基层,最好的修炼就是学习我常常告诉自己到了基层,不要有官气,要有民气;不要讲官话,要讲民话;不要做官文章,要解决实问题。放低自己的姿态,摆正自己的位置,拜实践为师,拜群众为师,一步一个脚印,虚心学习,踏实干事。我很快熟悉了工作,上手很快,全面的在工作岗位上施展我的专业才能,切实地为基层建设出谋划策。在乡镇党政办公室工作的三年期间,我得到了组织的认可,顺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获得两次年度公务员考核“优秀”等次,收获颇丰。

2016年7月,随着岗位调整,我来到现在的原州区官厅镇担任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负责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事业中。我主要联系2个行政村。由乡镇走进农村,我更加深入基层,走群众路线,做群众工作。

习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选择在基层服务,就注定选择了相对比较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选择了远离繁华与喧嚣。但更是选择了伟大的责任和担当,选择了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选择了将青春融入到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选择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使命。我愿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推动原州区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啃下这块“硬骨头”。

我明白扶贫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仍旧迫切地希望早日落实这项工作,改善居民们的生活。最好的融入是将心比心,最好的方法是埋头苦干。我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交流,了解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确保贫困资料收集的同时,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感受村民们最真实的想法和最渴望的需求。村民们不在家的时候,我就到田地里去找。在我心中,扶贫工作不能等、不能拖,它理当摆在我目前工作的首要位置,我也理当抓紧时间、主动作为,尽自己最大努力给予贫困群众帮助和支持。

在我负责的行政村中,其中就有一个回汉村。走访过程中,我严格遵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不仅参与了一年四季的春种秋收,分享着农民的喜怒哀乐,更是跟着当地人民,学习了回族民俗与伊斯兰教义,深刻了解回族同胞的生活习性与精神追求。在这里,没有民族的界限,穆斯林也不是大家以为的神秘与未知,居民们同衣着,同住行,我切实感受到回汉同胞的手足情谊和本地人的热情好客与淳朴,感动之余,我也更加牵挂居民们的生活,更有动力与决心做好扶贫攻坚工作。

三、不忘来时初心,牢记党的使命

在基层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基层工作的收入和在企业是无法比较的。但是满怀赤子之心,为群众办一点点实事所收获的感激和信任,这种成就感和满足感是其他任何成就所无法比拟的。在基层干事的这几年,我牵挂着群众们生活的贫困,体会到扶贫工作的艰难,也因为忙于党建工作,忙于与村民们沟通交流,忙于解决贫困群众的难题,我常常疏于对家人的陪伴,屡感愧对家庭。

好在家人支持我的工作,时常对我说要把自己当作农民的女儿,为大伙儿做好事,做实事。而村名们日益增长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让我更有动力。就在前不久,我就运用我的专业所学,为一户人家完成了一个夙愿。这户人家是回族人,父亲是个哑巴,母亲也落下残疾。家中育得四儿一女,两代人生活在一起。但是因为一种传男不传女、导致肌肉萎缩且活不过三十岁的家族遗传病,这个本就不幸的家庭更加风雨飘摇。目前,这户人家的两个儿子已经逝世,另外两人肌肉严重萎缩,无法走动。在好心人士的帮助下,家中有了一台可以让儿子出门的电动轮椅。也许是同病相怜,惺惺相惜的两兄弟最大的心愿就是家里可以再有一辆电动轮椅,让两人可以同时出去,感受蓝天白云,风土人情。计算机专业出身的我立刻就想到了利用网络的号召性与广泛性,为两兄弟筹钱。通过“轻松筹”的项目,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我就凑齐了买电动轮椅的前。当我把电动轮椅送到他们面前的时候,两兄弟喜极而泣。在我离开的时候,我看着两兄弟坐着电动轮椅,在门前一起送我,脸上满是笑容。我不禁动容,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将扶贫工作坚持到底。

我在基层工作已有5年。5年里,有欢乐,也有无助与悲伤。但是我始终不曾忘记想要改变家乡现状,改善群众生活,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扎根的初心。作为一民基层干部,我是最靠近群众的人,也是最有责任,听取他们的心声,服务他们,为他们谋福利的人。在今后的工作规划中,我有信心、有决心不忘来时初心,牢记党的使命,承担起基层干部应尽的责任与担当,用自身力量推动原州区的长足发展。

作为当代青年,我很荣幸成为了一名基层干部。今天,我在基层第一线挥洒汗水,群众所求,我有所助;群众所盼,我有所帮;群众所怨,我有所解;群众所爱,我有所倡。我怀着一片丹心,以满腔热忱扎根基层,以无悔青春描绘原州人民美好生活的蓝图。

“靡不有始,鲜克有终”。所有的路都需要人走,所有的工作都要有人做,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振兴战略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基层需要人才,基层大有作为,如果你热爱“三农”工作,欢迎到基层来。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