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规章制度 > 正文

转发校报【“新使命 新征程”专栏】:计通学院党委书记傅明访谈

发布时间: 2010-09-29 14:19:14 浏览量:

新使命 新征程专栏】:计通学院党委书记傅明访谈

【编者按】我校于201071618日隆重召开的中共长沙理工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描绘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班子,是一次统一思想、鼓舞信心、团结奋进、继往开来的大会,对学校在今后五年实现新的跨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营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本报特辟“新使命、新征程——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访谈”专栏,邀请各二级党委负责同志畅谈本学院、本单位在贯彻落实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中如何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情况,并以此鼓舞和促进全校师生员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科学发展,推进改革创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紧跟高等教育发展形势 努力突破学院发展瓶颈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傅明访谈

九月的云塘,呈现出一派美丽而富有朝气的景象。91上午,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傅明教授欣然接受本报新使命、新征程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访谈专栏的首期专访。

当记者问及计通学院关于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时,傅书记介绍说,在第二次党代会召开后,学院随即于720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专题传达大会精神,使全体教师在第一时间了解学校党委关于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以及保障措施,要求老师认真学习学校十二五建设发展纲要,努力工作,为学校的发展作贡献。接着,学院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了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分析学院具体情况,瞄准目标,统一思想,制定出学院发展建设规划。暑期中,学院还组织了教授、博士和中层干部集中学习讨论党代会的精神,与会人员积极发言,认真讨论,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完善了学院的十二五发展规划。

针对学院下一步的发展定位,傅书记介绍说,学院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建设成为省属高校领先、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研究型信息类学院。他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畅谈了学院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傅书记说,学院的学科建设将以区域、行业的发展需求为向导,以科学研究创新为目标,以提高学科水平、突出学科特色为宗旨,以培养高水平人才为根本,瞄准国内外前瞻性、前沿性和战略性研究领域,加强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努力实现汇聚学科梯队、凝练学科方向、构筑学科基地、创造标志性成果学科建设任务。

结合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和社会对相关人才需求的新特点,傅书记表示,学院将以所承担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为契机,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创新型人才的新的培养模式,完善学生的四个培养体系,即教学课程体系、教学实验体系、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和人才培养评估体系。在具体操作中,学院将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做好各类专业实验室的开放工作,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平台,使学生在校期间工程实践能力有明显提高;改革程序设计类课程教学及考核方法,实现课程从笔试到机考的转变,提高学生的编程能力;做好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考核工作,落实基础研究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完善学生创新激励机制,通过本科生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本科生研究型学习与创新型实验基地,每年评选并奖励10名科技创新明星,鼓励本科生参加科技活动。

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傅书记表示,为确保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台阶、上水平,学院将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高学历、治学严谨、年龄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每年选派1-2名骨干教师出国进修学习,组织骨干教师开展国内学科建设考察;在国内引进发展方向和新生方向带头人2-3人,引进博士学位骨干教师15-25人;每年选派3-4名教师到企业学习,提高教师的理论和工程实践结合能力,培养一批工程型教师;加强对教师的责任感、危机感教育,开展教师课程的研讨工作,落实教学考核机制,积极推进课程竞争上岗工作,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

访谈中,傅书记对学院目前存在的差距也直言不讳。他说,学校《十二五建设和发展规划纲要》指明了学校发展的方向,对照学校提出的规划,学院的差距主要表现为:缺乏高水平和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学科平台不多;学科科研基础较薄弱,承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及获奖成果偏少。当谈到计通学院在今后五年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时,傅书记满怀信心,他表示,有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面对存在的差距,学院将认真研究,集思广益,不怕困难,决心在今后五年中下大力气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第一,将本着内部培养,积极引进的方针,为有潜力的博士教授提供相应的条件,争取学校青年英才支持计划的支持,在学院内培养2-3名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同时引进2-3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提高学院学科整体水平;第二,将乘学校三级重点学科建设的东风,夯实学院学科建设基础,争取在高水平科研项目、获奖科研成果和学科平台建设上有大的进展;第三,把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作为专业建设新的突破点,以通过专业认证为抓手,积极探索学生培养的新模式,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人才;第四,抓住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机遇,促进学院的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引导学生在开放性实验室中自主学习,同时,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建设1-2个高水平的研究型实验室。

上一篇:中共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第二届党委任期目标
下一篇:从 政 提 醒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