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通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

发布时间: 2017-10-20 10:27:43 浏览量:

长沙理工大学

通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动适应国家、地方与行业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高尚品质、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创新思维、科学素养、国际视野和环保意识,掌握通信工程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以及专业技术知识,具备独立进行系统分析研究和设计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自我更新知识和能力,能在通信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硬件设计、软件开发、生产制造、运行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工作锻炼,具备胜任工程师或者相应职称专业技术能力。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职业素养能力、专业知识能力、项目协调与管理能力、职业提升能力等四个方面通信专业领域的能力,其具体含义为:

(1)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高尚品质、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创新思维、科学素养、国际视野和环保意识;

(2)掌握并能有效应用通信工程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以及专业技术知识;

    (3)具有良好的交流与沟通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强,能够在多学科和跨文化团队环境下承担协调与管理工作;

(4)具备独立进行系统分析研究和设计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自我更新知识和能力。

二、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第一、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文学、历史学、哲学、伦理学、政治学、艺术、心理学等知识。

第二、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掌握从事通信工程专业所需的线性代数、微积分、微分方程、概率和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物理等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

第三、工程基础知识。掌握从事通信工程专业所需的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信号与系统等通信工程基础知识。

第四、通信工程专业知识。掌握从事通信工程专业所需的通信原理、数字通信原理与技术、光纤通信原理、通信网络和移动通信等专业知识。

第五、工具性知识。掌握数学、外语、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专业论文写作等知识。

第六、法律与管理知识。掌握从事通信工程专业所需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经济决策知识。

2.能力要求

第一、问题分析能力。具备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通信工程问题的能力。

第二、设计开发能力。具备针对复杂通信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电路的能力。

第三、科学研究能力。具备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的能力。

第四、使用现代工具能力。具备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能力。

第五、团队协助能力和国际视野。具有一定的沟通、人际交往、组织管理和项目管理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第六、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3.素质要求

第一、人文素质。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一定的文学修养和艺术修养。

第二、身心素质。具备强健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第三、思想道德素质。具备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具备社会公德意识,具备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素质,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第四、专业素质。能够综合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 对技术方案进行科学评价、合理选择、正确决策,并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

三、专业特色及实现途径

(一)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学生的通信工程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通信工程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软硬件核心技术,了解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发展前沿知识和新兴技术,成为具有工程设计和应用能力及一定科学研究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加强通信工程专业理论基础,强化通信软件设计与开发、软硬件结合的智能通信系统研发能力的培养,构造“信号分析与处理”和“通信与信息系统”两个特色方向。

(二)实现途径

1.针对通信复杂工程问题,建立“硬件基础”、“通信系统”和“信号处理”三个课程群模块,通过“通信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通信基础硬件设计能力→通信专业软硬件结合能力→专业技术综合能力”的层次化课程设置以及递进的实践环节,实现通信软件设计与开发、软硬件结合的智能通信系统研发能力的培养。通过“学生研究计划和第二课堂”的实施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

2.“硬件基础”、“通信系统”和“信号处理”三个课程群模块,其中“硬件基础”课群包含《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和《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硬件基础类课程以及《硬件基础课群实习(一)》、《硬件基础课群实习(二)》、《单片机应用实习》等集中实践环节;“通信系统”课群包含《信号与系统A》、《通信原理》、《数字通信原理》、《光纤通信原理》、和《移动通信》以及《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一)》、《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二)》两个集中实践环节;“信号处理”课群包含《信号与系统A》、《MATLAB建模与仿真技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系统DSP》以及《信号处理课群实习》集中实践环节。

3.注重学生通信软件设计能力的培养。开设了《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MATLAB建模与仿真技术》等课程及174学时的通信方向软件开发配套实验课程。

4.针对通信工程专业特色,开设《数据库技术与应用》、《高级网站开发技术》等软件类课程,同时开设《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等基础硬件类课程和《硬件基础课群实习(一)》、《硬件基础课群实习(二)》、《单片机应用实习》等硬件类实训课程,实现学生通信专业软硬件结合能力的培养。

5.提高学生智能通信系统硬件设计与集成能力。开设《通信电路EDA》、《通信系统DSP》、《移动通信》等专业课程,在实践环节方面开设92课时的配套实验和《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一)》、《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二)》共5周的集中实践环节。

6.通过《工程认知训练》、《工程训练》、《毕业实习》、《大学生创业基础》及其他第二课堂课程来实现学生团队协作和创新创业能力等综合能力的提高。

四、毕业要求与保障措施

(一)毕业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能够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具有推动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1.工程知识:能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用于解决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语言工具用于工程问题的表述。

1.2能针对工程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1.3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推演、分析通信工程问题。

1.4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通信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2.问题分析:针对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进行识别和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运用相关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通信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2.2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选择适当的数学模型。

2.3能够结合工程实际分析问题,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合适的解决方案。

2.4能从工程科学的角度,结合复杂工程问题,对解决方案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通信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运用通信工程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综合考虑各种制约因素,对方案进行分析设计。

3.2能够对通信工程中复杂的信号处理问题进行功能设计和仿真,设计满足特定要求的电路和单元模块。

3.3具有创新思维,能够针对通信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系统设计与仿真 。

3.4能够在法律、健康、安全、文化、社会以及环境等现实约束条件下,通过综合评价分析设计方案的可行性。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通信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运用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对通信网、信号传输与处理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需求和功能分析。

4.2能够针对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基于通信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设计、选择合适的仿真实验或者测试方案,包括场景、设备、技术指标和数据搜集工具。

4.3选用合适的开发环境进行软硬件实现。

4.4能够对仿真、测试或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理解,通过信息综合得出有效的结论,并用于调整系统或功能单元模块参数。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通信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在工程项目中,能够有效地运用计算机技术等现代信息工具。

5.2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程工具。

5.3能够使用选定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通信专业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通信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及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通信行业的特性与发展历史,以及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产业政策和法规。

6.2在通信工程实践中,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选择适当的解决方案,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通信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了解通信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2能根据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原则评价通信工程实践的实施方案。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职责。

8.1理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个人在历史、社会及自然环境中的地位。

8.2具备科学素养,能够理解通信工程师的职业性质与责任。

8.3理解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够在工程实践中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能够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发挥积极作用。

9.1理解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定位与责任,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9.2能够与其他学科成员有效沟通,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并承担相应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具有良好的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能够进行有效沟通。

10.2在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中体现通信工程专业知识,能够明确表达观点,并能够就相关问题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3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并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并掌握通信工程涉及的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1.2了解通信工程及产品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3 在多学科背景下,对工程项目方案实施中的时间、成本、质量、风险、人力资源等进行有效管理。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正确理解自我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 。

12.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二)保障措施

通信工程专业学生毕业要求实现矩阵

序号

毕业要求

教学过程

1

能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用于解决复杂通信工程问题。

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概率论与随机过程,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电磁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A,通信电子电路,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通信原理,数字通信原理与技术,光纤通信原理,移动通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微波技术基础,卫星通信,通信系统DSP,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

实践环节:大学物理实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程序设计实验、算法与数据结构(二)实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实验,硬件基础基础课群实习(一)。

2

针对复杂通信工程问题,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建立数学模型,并进行分析。

课程:大学物理,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A,数字信号处理,移动通信,信息类专业导论,通信原理,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卫星通信,多媒体技术通信系统DSP,微波技术基础

实践环节:大学物理实验,信号处理课群实习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一),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程序设计实验、算法与数据结构(二)实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实验,通信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竞赛、科技创新: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等。

3

能够针对复杂通信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数字通信原理,移动通信,光纤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B,通信电子电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B,通信电路EDA

实践环节:电路分析基础实验,模拟电子电路实验,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硬件基础课群实习(一),硬件基础课群实习(二),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一),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二),信号处理课群实习,单片机应用实习,通信工程毕业设计(论文),大学生创业基础

竞赛,科技创新: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等。

讲座:校内外教授论坛,博士论坛,校外企业专家专题讲座等。

4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通信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课程:信号与系统A,现代电信交换,无线局域网,现代通信网络技术,信道编码技术,数字图像处理,语音信号处理

实践环节:信号处理课群实习,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一),通信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课外:大学生创新实验及研究性学习项目,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

讲座:校内外教授论坛,博士论坛,校外企业专家专题讲座等。

5

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工具,对通信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课程:MATLAB建模与仿真技术,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信息类专业导论,高级程序设计,网络仿真技术,数据库技术与应用,高级网站开发技术,存储技术基础,高级程序设计

实践环节: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实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实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实验,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一),

通信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课外: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校内外教授论坛、博士论坛等。

6

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通信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及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课程:通信工程设计与管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现代电信交换

实践环节: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一),工程认知训练,工程训练,通信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课外: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活动,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校内外教授论坛,博士论坛,校外企业专家专题讲座等。


7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通信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课程:通信工程设计与管理,通信前沿技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人文与科学类选修课程,大学生创业基础

实践环节: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二),毕业实习(通信工程),通信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课外:校内外教授论坛,博士论坛,校外企业专家专题讲座,与国外大学合作交流等。

8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职责。

课程:人文与科学类选修课,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军事理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通信工程设计与管理

实践环节:军训,工程认知训练

课外: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活动,党建活动,文体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志愿义工,公益劳动等。

9

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能够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发挥积极作用。

课程:体育,通信工程设计与管理,人文与科学类选修课程

实践环节: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一),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二),毕业实习(通信工程)

课外: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各种社团活动等。

10

具有良好的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课程:大学应用语文,大学英语,通用工程英语听说,通用工程英语读写,英语听说译写研讨,大学生心理健康,移动通信,通信前沿技术,专业英语(通信工程)

实践环节:硬件基础课群实习(二),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一),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二),信号处理课群实习,单片机应用实习,通信工程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通信工程)

课外:各种社团活动,英语角等。

11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课程:通信工程设计与管理,通信前沿技术,人文与科学类选修课程

实践环节:通信工程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通信工程)。

课外:第二课堂。

12

能够与时俱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课程:信息类专业导论,毕业教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人文与科学类选修课程

实践环节:毕业教育,通信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课外:第二课堂,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


五、主干学科

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

六、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4年,最长学习年限6年。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八、毕业学分

学生毕业时要求修满168学分,其中6学分用于修读全校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类选修课。

毕业学分168

理论教学: 125学分(74.4%)

必修:94学分( 55.9 %)

选修:31学分( 18.5 %)

全校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类选修课:6学分(3.6%)

其他选修课: 25学分( 14.9%)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43学分(25.6 %)

第二课堂≥14学分

备注1:全校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类选修课至少修读6学分。其中“大学应用语文”(1.5学分)和公共艺术类课程(2学分)为限选课程。公共艺术类课程包括《美术鉴赏》、《书法鉴赏》、《艺术导论》、《音乐鉴赏》、《影视鉴赏》、《舞蹈鉴赏》、《戏剧鉴赏》、《戏曲鉴赏》等8门课程,本专业学生必须修读其中1门鉴赏课程。

备注2:其他选修课是指除全校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类选修课以外的所有选修课(含限选课)。

九、主要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信号与系统A、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数字通信原理与技术、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B、光纤通信原理、移动通信。

十、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硬件基础课群实习、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信号处理课群实习、单片机应用实习、毕业实习(通信工程)、通信工程毕业设计(论文)、军训、工程认知训练、工程训练等。(见附件3)

十一、第二课堂活动要求

学生至少获得14学分方可毕业。第二课堂活动学分认定见《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13]16号),其中“大学生学习方法指导”(0.5学分,必修,考查,第一学期)、“大学生卫生与健康”(0.5学分,选修,考查,第一学期)、“大学生创业基础”(2学分,必修,考查,第五学期)、“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2学分,必修,考查,1-4学年),“形势与政策”(2学分,必修,考查,1-4学年)、思政系列课程课外实践(4.5学分,必修,考查,)等课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创新实验、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自主创业都计入第二课堂学分。

十二、指导性教学进程计划(见附件1、附件2)

十三、辅修专业、双学士学位教学计划(见附件3、附件4)



 


附件1

通信工程专业指导性教学进程计划

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类别

学分

学时

其中

考试/

考查

备注

讲课

实验

上机

实训

第一学期

1105200015

军训

必修

2

2周





考查


0402000025

大学生心理健康

必修

1

16

16




考查


04010X0015

大学生学习方法指导

必修

0.5

8

8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302000023

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

必修

2

32

32

 

 

 

考查


0302200015

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课外实践

必修

1

1周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403000015

体育(一)            

必修

1

30

30




考查


0502000035

大学英语(一)

必修

3

48

48




考试


0701000225

高等数学A(一)

必修

5

80

80




考试


0701000635

线性代数

必修

2

32

32




考试


0812001000

信息类专业导论

限选

1

16

16




考查

非标准答案考核

08120002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

必修

3

48

48




考试

非标准答案考核

08120003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实验

必修

1.5

46



46


考查


小计

必修20.5学分,限选1学分,另1.5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二学期

1105000015

军事理论                

必修

1

16

16




考查

课外16学时,1学分

0601000044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必修

1.5

24

24




考查


0601200015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外实践

必修

0.5

0.5周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403000025

体育(二)

必修

1

30

30




考查


0502000045

大学英语(二)

必修

3

48

48




考试


0701000215

高等数学A(二)

必修

6

96

96




考试


0702000405

大学物理A(上)

必修

3

48

48




考查


08120004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

必修

3

48

48




考试

非标准答案考核

08120005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实验

必修

2

60



60


考查


0800000005

工程认知训练

必修

1

1周





考查

实习

0812003190

电路分析基础

必修

2

32

32




考试



0812003191

电路分析基础实验

必修

0.5

16


16




滞后电路分析基础6周开课


人文与科学类选修课程

选修

4.5







建议前3年修完,本学期必须完成1门以上

小计

必修23学分,限选0学分,另0.5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三学期

0101000021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3

48

48

 

 

 

考试


0101200025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外实践

必修

2

2周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403000035

体育(三)

必修

1

30

30




考查


1201100085

通用工程英语听说(上)

必修

2

32

32




考试


0501310185

大学应用语文

限选

1.5

24

24




考查

人文与科学类

0702000415

大学物理A(下)

必修

3

48

48




考查


0702100025

大学物理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0701000125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B

必修

3

48

48




考试


0812003200

模拟电子电路

必修

3

48

48




考试


0812003201

模拟电子电路实验

必修

0.5

16


16




理论课开课到约三分之二后开课

0812003210

MATLAB建模与仿真技术

必修

2

32

10


22


考查

非标准答案考核

0812000318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

限选

2

32

32




考试

非标准答案考核

0812000318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实验

必修

1.5

46



46


考查


0812000835

数据库技术与应用

选修

2.5

40

24


16


考查


0802200227

工程训练C

必修

1

1周





考查


小计

必修20学分,限选4.5学分,另2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四 学 期


08100J0715

信号与系统A

必修

4

64

56


8


考试


0701000185

概率论与随机过程

必修

3

48

48




考试


0812002515

计算机网络B

必修

2.5

40

40




考查


0812100055

计算机网络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010100001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必修

3

48

48

 

 

 

考试


0101200035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外实践

必修

1

1周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1201100092

通用工程英语听说(下)

必修

2

32

32




考试


0403000045

体育(四)

必修

1

30

30




考查


0810000214

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

必修

3

48

48




考试


0812001140

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实验

必修

1

30


12

18


考查

滞后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8周开课

0812003220

硬件基础课群实习(一)

必修

2

2周



30

1

考查


0812000113

高级网站开发技术

选修

2

32

16


16


考查


小计

必修22.5学分,限选0学分,另1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五 学 期

0810000326

通信原理

必修

3.5

56

48

8



考试


0810000226

数字通信原理与技术

必修

2.5

40

34

6



考试

滞后通信原理6周开课

08090J0085

电磁场与电磁波A

必修

3

48

48




考试


08100J0256

数字信号处理A

必修

3.5

56

48


8


考试


0812003230

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一)

必修

2

2周



60


考查


0812003240

硬件基础课群实习(二)

必修

3

3周



30

2周

考查


0810000285

通信电子电路

限选

3

48

40

8



考查


0812001150

通信电路EDA

选修

2

32

32




考查


0401310055

大学生创业基础

必修

2

32

20



12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1201100145

通用工程英语读写

限选

1

16

16




考试


小计

必修17.5学分,限选4学分,另2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六 学 期

0810001116

现代电信交换

选修

2

32

32




考试


0810000086

光纤通信原理

必修

3

48

42

6



考试


0810000646

移动通信

必修

2.5

40

34

6



考试

双语教学

08090D0457

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限选

3

48

38

10



考查

非标准答案考核

0812001265

存储技术基础

选修

2

32

32




考查


0810000155

嵌入式系统B

选修

2.5

40

24

16



考查


0810000305

通信系统DSP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0812002505

微波技术基础

选修

2

32

32




考查


0812002495

高级程序设计

选修

2

32

16


16


考查


1201100175

英语听说写译综合

限选

1

16

16




考查


0812003250

信号处理课群实习

必修

2

2周



60


考查


0812003231

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二)

必修

3

3周




3周

考查


小计

必修10.5学分,限选4学分,另0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七 学 期

08090D0460

单片机应用实习

必修

2

2周




2周

考查

校外

0812200407

IT创新创业实践

必修

2

2周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812001160

通信工程设计与管理

必修

3

48

40


8


考查


0810000695

专业英语(通信工程)

选修

2

32

32




考查


0812002485

通信前沿技术

限选

1

16

16




考查


智能通信系统研发(通信与信息系统方向)

0810000505

无线局域网

选修

2

32

32




考查


0810000495

卫星通信

选修

2

32

32




考查


0810000385

网络仿真技术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0812003016

现代通信网络技术

选修

2

32

32




考查


通信软件设计与开发(信号分析与处理方向)

0810000535

信道编码技术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0810000235

数字图像处理

选修

2.5

40

32


8


考查


0810000655

语音信号处理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0812000335

多媒体技术

选修

2

32

20


12


考查


小计

必修:5学分,限选1学分,另2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八

学期

0810200045

毕业实习(通信工程)

必修

4

4周





考查


0810200026

通信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12

13周





考查


04012X0015

毕业教育

必修

0.5

1周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小计

必修16学分,限选0学分,另0.5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合计

毕业总学分168学分,其中必修135学分,选修33学分。















说明:

    1、本专业的研讨课共80学时,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144学时中讨论40学时;信息类专业导论16学时中讨论8学时;通信原理56学时中讨论8学时;数字信号处理A56学时中讨论8学时;计算机网络B40学时中讨论6学时;信号与系统A64学时中讨论10学时。

    2、本专业非标准答案考试课程有5门,分别是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MATLAB建模与仿真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附件2


通信工程专业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类别

学分

学时

学年

学期

上机

实践类别

1

1105200015

军训

必修

2

2周

1

1


其它

2

0800000005

工程认知训练

必修

1

1周

1

2


实训

3

0802200227

工程训练C

必修

1

1周

2

3


实习

4

0812003220

硬件基础课群实习(一)

必修

2

2周

2

4

30

实习

5

0812003230

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一)

必修

2

2周

3

5

60

实习

6

0812003240

硬件基础课群实习(二)

必修

3

3周

3

5

30

实习

7

0812003250

信号处理课群实习

必修

2

2周

3

6

60

实习

8

0812003231

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二)

必修

3

3周

3

6


实习

9

08090D0460

单片机应用实习

必修

2

2周

4

7


实习

10

0810200045

毕业实习(通信工程)

必修

4

4周

4

8


实习

11

0810200026

通信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12

13周

4

8


实习

12

08120003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实验

必修

1.5

46

1

1

46

实验

13

08120005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实验

必修

2

60

1

2

60

实验

14

0812000318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实验

必修

1.5

46

2

3

46

实验

15

0812003191

电路分析基础实验

必修

0.5

16

1

2


实验

16

0702100025

大学物理实验

必修

1

30

2

3


实验

17

0812003201

模拟电子电路实验

必修

0.5

16

2

3


实验

18

0812100065

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实验

必修

1

30

2

4

18

实验

19

0812100055

计算机网络实验

必修

1

30

2

4


实验

合计

必修:43  学分



 

附件3

通信工程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教学计划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类别

学分

学时

其中

考试/

考查

备注

讲课

实验

上机

实训

08100J0715

信号与系统A

必修

4

64

56


8


考试


0810000326

通信原理

必修

3.5

56

48

8



考试


0810000226

数字通信原理与技术

必修

2.5

40

34

6



考试


08090J0085

电磁场与电磁波A

必修

3

48

48




考试


08100J0256

数字信号处理A

必修

3.5

56

48


8


考试


0810000086

光纤通信原理

必修

3

48

42

6



考试


0810000646

移动通信

必修

2.5

40

34

6



考试


0810200026

通信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12

13周





考查


0812003200

模拟电子电路

必修

3

48

48




考试


0812003190

电路分析基础

选修

2

2

32




考试


0810000214

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

选修

3

48

48




考查


0812002515

计算机网络B

选修

2.5

40

40




考查


0812003210

MATLAB建模与仿真技术

选修

2

32

10


22


考试


0812003220

硬件基础课群实习(一)

选修

3

3周





考查


 0812003230

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一)

选修

2

2周





考查


0812003240

硬件基础课群实习(二)

选修

2

2周





考查


0810000805

通信工程设计与管理

选修

2

32

32




考查


0812003231

通信系统课群实习(二)

选修

3

3周





考查


0810000285

通信电子电路

选修

3

48

40

8



考查


0812001150

通信电路EDA

选修

2

32

22

10



考查


0812003250

信号处理课群实习

选修

2

2周





考查


08090D0457

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限选

3

48

38


10


考查


0823200265

单片机应用设计

选修

2

2周





考查


0810000305

通信系统DSP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0810000495

卫星通信

选修

2

32

32




考查


0810000295

现代通信网络技术

选修

2

32

32




考查


0810000535

信道编码技术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0810000235

数字图像处理

选修

2.5

40

32


8


考查


0810000655

语音信号处理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课程总学分:90学分。辅修本专业,并希望获得学位学生,须必修38学分,选修24学分

附件4

辅修通信工程专业教学计划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类别

学分

学时

其中

考试/

考查

备注

讲课

实验

上机

实训

0810000326

通信原理

必修

3.5

56

48

8



考试


0810000226

数字通信原理与技术

必修

2.5

40

34

6



考试


08090J0085

电磁场与电磁波A

必修

3

48

48




考试


08100J0256

数字信号处理A

必修

3.5

56

48


8


考试


0810001115

现代电信交换

必修

3

48

40


8


考试


0810000086

光纤通信原理

必修

3

48

42

6



考试


0810000646

移动通信

必修

2.5

40

34

6



考查


0810000285

通信电子电路

选修

3

48

40

8



考查


0810000805

通信工程设计与管理

选修

2

32

32




考查


0812002505

微波技术基础

选修

2

32

32




考查


0812002495

高级程序设计

选修

2

32

16


16


考查


0810000305

通信系统DSP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0810000505

无线局域网

选修

2

32

32




考查


0810000495

卫星通信

选修

2

32

32




考查


0810000295

现代通信网络技术

选修

2

32

32




考查


0810000535

信道编码技术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0810000655

语音信号处理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课程总学分:42学分。辅修本专业学生,要求必修21学分,选修4学分。

制订人:王新            培养方案负责人:李骥          审核人:王威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