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计通院研究生开题报告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05-03-08 16:47:05 浏览量: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它是指为阐述、审核和确定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而举行的报告会,是监督和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一种集体把关形式。开题报告可使更多的人了解、关心和帮助研究生的有关科研工作,它有助于研究生做好论文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助于研究生较好地了解课题中应注意处理和解决的主要问题,有助于加强本学科的学术交流。为了促进和保证我院研究生完成好开题报告,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制订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若干规定》和《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试行办法》,结合我院研究生培养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我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实施细则:

一、选题的原则
1、前瞻性:前人没有专门研究过或虽已研究但尚无理想的结果,有待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或是学术界有分歧,有必要深入研究探讨,并能有预期成果的课题。
2、创造性:学位论文要有新的见解,并注重创新点。
3、适用性:所选课题应有需求背景,对科技发展或经济建设有一定的理论和实用价值,即选题应有实际效益或学术价值。
4、可行性:课题应尽可能符合研究生的素质特点和兴趣,尽可能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生自身的基础,尽可能发挥导师专长和调动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尽可能结合我院的学科发展和科研计划。此外,课题内容的难易程度和工作量要适当,要充分考虑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以及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取得成果的可能性。

二、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
  1、选题的背景及研究的意义;
  2、本课题研究领域国内外的研究动态及现状分析;
3、本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4、本课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案,技术路线及其可行性分析;
  5、本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的初步设想;
  6、本课题预期达到的目标和创新点;
  7、本课题研究的进度安排;
  8、论文工作量估计及保障措施;
  9、参考论著和参考文献不少于30篇,其中外文文献占1/4以上。
10、开题报告字数为8000千字左右,用A4复印纸小四号宋体打印。

三、组织与管理
  1、开题报告会以学科专业(方向)为单位,开题报告的评议专家小组一般由导师出面聘请相同学术领域的3至5名副高以上人员组成(至少60%为硕导),导师和课题组的同志参加开题报告会,评议专家小组设组长一人负责主持开题报告会,经集体评议后由秘书填写相论文开题报告评议书。
  2、开题报告在第三学期末进行,如因故不能按期进行开题报告,必须及时办理延期手续,经导师和院主管领导同意签字后,报研究生部批准。
  3、开题报告成绩采用两级制:通过,不通过。对未通过者,必须在三个月内在相关学科小组重做开题报告。仍未通过者,按《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试行办法》处理。
  4、开题报告通过后,可进入论文工作阶段。原则上不再随意更改题目,如确有特殊原因需更改题目时,须由研究生写出书面报告,经导师同意签字,学院主管领导审批后,报研究生部备案。并在1~2月内重新做开题报告。
  5、开题报告完成后,研究生应在3日内将开题报告和选题情况报研究生部审批并备案。
6、研究生正、副导师每年必须担任开题报告评议专家小组成员至少一次。

四、具体时间安排
1、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于第3学期11周左右,召开硕士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布置开题报告工作。各研究生于第3学期12周将所选论文题目经导师确认后,填写《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论文选题报告表》交学院教务办研究生教务干事处,以备存档。
2、各硕士研究生认真撰写《开题报告》,并于第3学期17周上交到学院教务办研究生教务干事。《开题报告》须上交纸质文件二份,电子文档一份。
3、研究生导师应于第3学期第17周上交拟订的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会的时间, 并由导师填报拟聘的3~5位相关学科专家名单及评议组组长,所聘专家中硕导比例应不低于60%。评议专家组名单经学院审核后,由学院统一安排开题报告会具体时间、地点。
4.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于第3学期第20周前完成,不得无故不参加或推迟开题报告会。
5.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海报由学院统一制作、张贴。

五、开题报告会的程序安排
1.硕士研究生在开题报告会上应就所选课题进行详细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见第二条,时间约为20分钟。
2.导师根据硕士研究生的报告可做出必要的解释和说明。
3.专家根据硕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可以提出相关的问题和建议,并着重对课题的创新性和可行性进行重点论证,实事求是地填写评审表。
4.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由秘书负责收集、整理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和专家组审议的意见、结论,报研究生部学位办公室备案、存档。
5.开题报告后,研究生根据专家小组的评议意见,在对选题方案进行修正、补充和提高。

六、其它
1、所有硕士研究生应尽可能地利用多媒体投影进行报告。
2、开题报告应严格执行,不得任意更改。

上一篇:关于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补充规定
下一篇: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试行办法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