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智能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 2016-09-29 10:08:47 浏览量:

为了促进交通大数据智能处理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及学术交流,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关于省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和精神,设立2016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智能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以下简称开放基金)。根据开放、联合、流动、竞争的运行机制,重点实验室将重视多学科、多产业的相互渗透,鼓励相关学科的交叉结合与集成,热忱欢迎和邀请交通大数据智能处理领域国内外科研人员来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共同交通大数据智能处理领域的研究和发展,特制定2016年度长沙理工大学综合交通大数据智能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申请指南。

一、开放基金资助领域与范围

1、资助范围

长沙理工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智能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应紧密围绕交通大数据相关领域,开展交通信息、视频等大数据处理应用基础、重大关键技术、前瞻性技术以及相关公益性技术研究,结合我校省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资助理论价值重大、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好的课题研究。

2、资助研究领域方向如下:

1)智能视频图像分析关键技术研究

目标检测、跟踪技术研究

对视频图像进行处理、分析和理解,从中提取有用的信息,实现对动态场景中目标的定位、跟踪和识别,为用户提供更多高级的视频分析功能。主要研究内容:1.探索有效的目标检测新方法,解决目标与背景交错、目标运动不稳定等问题;2.探索有效的目标跟踪新方法,解决的目标遮挡、目标非刚性运动变化、实时性等问题。

人体行为识别技术研究

人体行为识别是在成功完成跟踪和特征提取的基础上来实现的,属于更高层次的视觉任务。传统的人体行为识别方法完全凭经验进行提取特征,通过裁剪或者缩放将图像进行归一化,丢失图像中与行为相关的信息。主要研究内容:探索人体行为识别新方法,研究更具鲁棒性的特征提取、行为分类方法。

③视频图像检索技术研究

视频图像检索是对视频或图像进行特征的提取,并智能地完成特征比对和搜索工作,从中提取有用或者需要的资料。主要研究内容:1.探索有效的图像检索新方法,同时保留图像局部特征和全局特征的优势,解决对于不同图像的检索效果不稳定等问题。2.探索有效的视频搜索新方法,结合视频内容中的语音信息,解决搜索中视觉信息与听觉信息不协调等问题。

2不确定条件下交通网络建模与高效计算研究

交通流数学模型动力学及数值计算方法研究

在合理假设驾驶规则的基础上,建立车辆运动的微观动力学模型,研究车流运动模型的动力学性质。主要研究内容:1. 震荡模式,包括各种震荡模式的存在性、时空结构和稳定性等;2. 分岔与混沌现象,选取合适的分岔参数,研究当参数变化时,系统的复杂动力学性质如何改变。

将道路交通流视为由大量车辆组成的可压缩连续介质流体,从连续介质建模的角度研究交通流,用拟线性偏微分方程组描述车辆集体的平均行为,研究其数值解法,模拟道路或交通状况改变时车流的变化情况。主要研究内容:1. LWR模型及由其变形或改进得到的各类宏观连续动力学模型;2.通量函数或初始条件含间断的双曲型守恒律方程的高效高精度数值解法。

不确定交通条件下基于驾驶行为数据分析的安全性评估及驾驶策略研究

数据显示,超过70%的交通事故的原因是由于驾驶员自身走神、疲劳、紧张等导致的操作不当。通过对大规模驾驶行为数据(包括操作行为、注意行为等)进行采集和标注,探索影响驾驶安全性的外部诱因(驾驶场景的不确定性、突发性和复杂度)和内部原因(驾驶员的自身精神状态),为研制驾驶安全性评估系统提供技术支撑。

在感知车辆周边交通环境的基础上,分析和提出与安全、高效、节能、舒适有关的技术指标,借助控制理论、交通流理论、以及仿真手段,设计和测试相关的控制策略。

研究内容:1.基于眼动数据分析和场景理解的驾驶员精神状态计算;2.基于交通场景分析的驾驶员认知负担评估;3.将安全性评估应用于车载主动安全系统并进行实车测试;4.分析和改进与安全、高效、节能、舒适有关的技术指标,提出可实现的控制模型、优化指标和约束;5.基于全局和局部交通流环境,设计和优化驾驶策略,实现高品质驾驶,进行实验或仿真测试。

交通大数据处理的算法及并行优化技术研究

针对高速公路或城市交通大数据的特点,开展交通大数据处理的算法及并行优化技术研究。以交通监控视频和车辆行驶记录大数据等为材料,面向车辆违章分析、肇事车辆追踪等应用需求,开展视频数据中车辆识别、车辆行驶轨迹推断等算法的研究,并基于大数据处理平台研究交通大数据处理算法的并行优化技术,提高交通大数据的分析能力和实时处理能力。

城市物流运输车辆网络监控技术研究

物流运输和配送是国民经济运行和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但是物流运输或配送车辆与城市中公共交通车辆和占主体的各类中小车型在出行规律、车辆特征上都有很大的差别。需要针对物流长途运输货车和城市中短程快递小型车及电动三轮车等物流专用车辆运营和作业的不同之处,分别采用符合其自身特点的位置信息定位技术来实现动态跟踪,包括利用物联网技术中典型的无线传感网和异构网络融合技术,对城市物流车辆各类信息进行采集和传递等的相关技术方案予以研究和验证,分析出典型物流车辆对城市交通的影响,针对性的给出措施和建议来提高物流运输和配送效率,同时能够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⑤交通系统中的混沌行为及交通流混沌判定、转化研究

交通系统是具有大数据的复杂大系统,组成系统的各元素之间存在的非线性关系是混沌存在的根源。主要研究内容:1.交通流行为、交通分配与交通需求、交通管理与控制中的混沌行为研究;2.交通流混沌判定方法研究;3.交通流混沌转化现象研究。

3)面向交通安全与管理的大数据架构设计

①面向大数据服务的高效查询机制研究

针对KNNSkylinekeyword查询等复杂查询类型和连接查询等查询方式,研究基于Mapreduce框架的高效查询机制。主要研究内容:1.从用户服务角度出发,通过近似处理、参数估计等技术手段,研究支持用户有效决策的数据查询模型;2. 基于Mapreduce的并行查询算法,从数据划分、内存索引、数据存储等技术手段研究如何提高查询时间效率。

②交通大数据信息挖掘及其隐私保护理论

针对目前交通大数据具有规模大、产生速度快、更新快等特点,一方面从计算机综合智能处理的角度出发,重点研究交通大数据的特性及其应用理论,包括交通大数据的挖掘理论,例如从GPS、车联网、移动设备和社交网络等所产生的与交通有关的信息中提取有用信息为交通指挥与诱导提供可预测的服务;另一方面,从交通数据终端的角度出发,重点研究面向交通领域的信息安全保护理论与技术手段,如利用访问控制理论、加密技术、数字签名等为交通信息的提供者或使用者建立安全的数据交互与隐私保护方案。

③基于社交媒体大数据实时交通流模型研究

在实时抓取社交网络媒体数据的基础上,建立交通实时流模型,评估及预测交通状态。主要研究内容:1.网络社交媒体大数据获取技术;2.多源社交媒体数据融合关键技术研究;3.基于融合社交媒体数据交通流建模关键技术研究;4.基于社交媒体实时交通安全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研究。

④交通大数据信息采集和分析技术研究

目前存在大量个人车辆用户智能手持设备和车载设备,利用群智感知和这些已有设备能够以更低成本采集覆盖范围更广和时间粒度更细的交通信息,进而可以推算交通流量数据,构建交通流量矩阵。交通流量矩阵具有稀疏性,利用稀疏表征技术矩阵分解、矩阵填充技术对流量矩阵进行分析,进一步减少采集频率和采集量,以更低成本获得整体的交通流量。由于参与的用户有限、通信故障等可能导致矩阵异常和空行空列情况,研究面向异常交通流量数据的矩阵填充算法。

二、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申请程序与注意事项

1.申请者条件

1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中级及以上职称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企业研发人员等;

2本校具有正高职称科技人员原则上不资助。

2.项目申请与立项程序

1项目申请。项目申请者按要求填写《项目申请书》并提交相关附件材料;

2项目初审。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对项目进行初步审查;

3项目评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通过初审的项目进行会议评审;

4项目立项。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在项目公示后对项目进行批准。

5项目合同。项目立项后2周签订项目研究合同。

3.注意事项

1 本年度重点实验室资助一般项目,额度为1万元。已获得开放基金资助的成果不再参与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中的绩效奖励。

2 项目研究年限。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的研究年限一般项目不超过2年;项目不能按期结题的,可申请一次延期,延期时间最长不超过1年。

3 开放基金资助项目必须符合本《指南》资助范围的要求;一般已获国家或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不再资助。

4 开放基金申报时间20161010201611301231日前确定资助项目并公示。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申请者从网站下载《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申请书》且认真填写。

申请书一式4、随同个人简历本校在职在读博士生导师推荐信一份,于20161130日前到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湖南省综合交通大数据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云塘校区理科楼B504)(逾期不予受理),逾期申请书不予受理。

(5) 申请者必须是项目的实际主持人。申请者一次只能申请1个项目;申请者和项目组主要成员副高职称的项目申请数,与参加在研的开放基金项目数不得超过2项,不能同时主持2个项目。已获得资助者完成项目研究后,可再次申请,申请书须附已资助项目的结题报告和主要研究成果一式一份

三、开放基金资助项目成果要求

1.项目成果要求

一般项目必须发表被SCI收录论文、CCF推荐的国际会议论文、计算机学报或软件学报1篇以上才能结题。要求论文必须在明显处注明本论文获综合交通大数据智能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完成后须提交结题报告、项目研究成果原件或扫描件及复印件。

2.项目结题材料

项目完成后须提交结题报告一式三份、项目研究成果原件或扫描件及复印件一份。

3.项目成果标注要求

1)所提交的全部学术论文必须注明为本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若开放基金项目承担者为长沙理工大学的科技人员,所提交的全部学术论文必须以本重点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若开放基金项目承担者为外单位研究人员,论文以本重点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通信作者为本重点实验室合作的固定研究人员。

2)成果单位署名。

中文:综合交通大数据智能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长沙理工大学;英文:Hunan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Processing of Big Data on Transportation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作者单位署名可参考如下格式:

中文:论文题目

张三1,李四1,王五1,2,*

1 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智能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长沙 410004,中国;2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长沙 410082,中国

英文Paper Title

San ZHANG1, Si LI1, Wu WANG1,2,*

1Hunan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Processing of Big Data on Transportation,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hangsha 410004, P. R. China; 2College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ing, Hunan University, Changsha 410128, P. R. China

3)成果标注。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的论文发表、专著出版和奖励申报等都应进行标注(如论文的致谢部分、著作的扉页);未标注的,验收时不计入成果。成果标注格式。中文:长沙理工大学综合交通大数据智能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编号:XX0001);

英文:This work was supported by the Open Research Fund of Hunan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Processing of Big Data on Transportation (No. XX0001),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未尽事宜按修订后的《长沙理工大学科研平台开放基金项目管理办法》(长理工大科〔20165号)规定执行。

、联系方式

联系人:何施茗,联系电话:15211006047E-mailheshiming_hsm@163.com

联系地址: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邮政编码:410004

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湖南省综合交通大数据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云塘校区理科楼B504

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湖南省综合交通大数据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

20160930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