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院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文件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10-09-27 09:26:37 浏览量:

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十二·五”发展规划

为落实《长沙理工大学“十二.五”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汇聚师生智慧,凝练发展目标,突出中心工作,抓住发展机遇,迎接未来挑战,推动学院各方面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序言

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在“十一.五”建设期间,通过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科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以及改善教学科研条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开展教研教改,探索培养高素质IT及通信人才的有效模式。2005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授予湖南省重点专业、2008年经过评审成为湖南省特色建设专业、2009年经过评审成为国家第二类特色建设专业,2009年网络工程专业经评审过成为校级特色建设专业;

加强学科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积累基础。“十一.五”建设期间,获得通信与信息系统二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和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应用技术”被学校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预备学科。目前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已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通信与信息系统3个二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构造了突破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支撑平台。

引进和培育人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通过多年的建设目前学院已拥有一支治学严谨、教学和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52人,博、硕士生导师40余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1人,在读博士教师20余人,“湖湘学者”特聘教授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9名。初步形成了以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主体的多个学术梯队,在图像处理与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理论与应用、嵌入式系统与传感器网络、软件理论与技术、智能信息处理与技术、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多媒体通信技术、无线通信与移动计算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取得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五年来在《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计算机学报》、《电子学报》、《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红外与毫米波学报》、《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400篇左右,其中被国际三大检索工具收录70余篇。承担的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逐年稳定增长,科研经费大幅提高。

加强实验室建设,改善教学科研条件。“十一.五”建设期间,建立了湖南物品编码和自动识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软件信息安全研究院,初步建立起了脑机接口及脑信息处理、图像处理及模式识别、嵌入式系统及传感器网络等研究型实验室。以云塘校区的建设为契机,计算机中心、专业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计算机中心机房面积达5600平方米,台位数达2000多台,设备总额达1450万,专业实验中心完成了中央地方共建项目“现代数字通信综合实验室建设任务,面积达3000平方米,设备总额达1500万元。

我院虽然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一直保持快速的发展,但是在学校的转型发展时期,与其他兄弟学院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目前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缺乏高水平和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制约了学科研究梯队的成长空间;学科科研基础较薄弱,承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及获奖成果偏少;学科科研投入明显不足,缺少相当规模的研究型实验室,制约科研水平进一步提高;省部级以上的教学获奖成果较少,缺乏国家级科教研教改项目等。

1. 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

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落实《长沙理工大学“十二.五”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水平,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发展思路

以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计算机与通信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大优秀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实现学院综合竞争力的跨越发展。

2. 发展目标

  “十二.五”建设期间,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发展的总目标是:稳步推进学科建设,确保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成为一级学科硕士点力争在“十二.五”建设末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具备冲刺博士点的实力并实现博士点的突破;建立具有特色的计算机与通信类专业体系,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和社会对相关人才需求的新特点,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计算机与通信高级专门人才。将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建设成为省属高校领先、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研究型信息类学院。

3. 主要任务

1)探索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的核心竞争能力

深化以提高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教育改革,建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及人才培养评估体系;优化师生比例,整合教学资源;实行过程管理,规范人才培养;注重综合能力培养。为社会输送面向未来、把握环境变化、适应信息技术发展、具有创新品质和国际化视野的多层次、多规格的计算机、通信高级专门人才。

以所承担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为契机,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创新型人才的新的培养模式,完善教学课程体系、教学实验体系、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和人才培养评估体系,推动各专业办学水平的全面提高,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大力推进本科专业评估认证工作,在“十二五建设期间,统一筹划“计算机科学技术”、“通信工程”、“网络工程”等已有专业的认证评估准备工作。根据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和社会需求的新特点,积极申报“软件工程”等新专业,努力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机制。

进一步加强课程体系建设,针对人才培养的知识体系、能力目标和素质结构,参照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经验,结合培养目标,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大学科内,整合相应的知识领域、知识单元和一系列知识点相互关系,精心规划、分步实施,建立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核心课程群。学院计划在每个学科分批完成14门重点(精品)课程的建设,作为院级精品课程建设,在此基础上,建设8-10门校级精品课程、4-6门省级精品课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高质量课程资源,推广名师的经验,共享精品课程的教案、教材、课件等教育资源。积极总结提炼精品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成果高度重视教材建设,特别是精品教材的建设,“十二.五”建设期间,计划结合精品课程建设编写具有特色的高水平专业教材4-6本。

鼓励全院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思想改革与创新,加强教学改革的研究积极申报“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等教研教改项目。5年内力争获省级教学改革项目5项以上,在教学研究刊物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30-50篇,获省部级教学奖3-5项。

切实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加大专业实验室的投入和资源整合工作,进一步完善教学实验体系加强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新建校级校外实习基地4-5个,省级实习基地2-3个;做好各类专业实验室的开放工作,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平台,使学生在校期间工程实践能力有明显提高;改革程序设计类课程教学及考核方法,实现相关课程考核方法从笔试为主向机试为主的转变,提高学生的编程能力;做好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考核工作,落实基础研究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完善学生创新激励机制,通过“本科生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本科生研究型学习与创新型实验基地”,每年评选并奖励10名科技创新明星,鼓励本科生参加科技活动。

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和人才培养评估体系,下大力气改革以笔试为主的课程考核方法,探索提高对工程实践能力进行考核的有效途径,加大工程实践能力在课程考核中的比重。充分发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督导专家组的作用,建立有效地激励机制,完善教学质量考核制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精心规划与贯彻落实并重,全面提升学科水平

学院的学科建设将以区域、行业的发展需求为向导,以科学研究创新为目标,以提高学科水平、突出学科特色为宗旨,以培养高水平人才为根本,瞄准国内外前瞻性、前沿性和战略性研究领域,加强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努力实现“汇聚学科梯队、凝练学科方向、构筑学科基地、创造标志性成果”学科建设任务。

为上实现述目标,“十二.五”建设期间,学院将以“三步走”的方式推进学科建设:第一步,调整结构,奠定基础,进一步凝练方向,整合科研力量,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第二步,重点突破,跨越发展,完成学院学科与科研水平层次的提高,积极筹建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研究中心1-2个,省级产学研示范基地1-2个,发挥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的引领作用。第三步,全面提高,协调发展,完成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较大提高的发展阶段,积累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努力实现博士点的突破。

以“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重点学科预备学科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引进促进学科建设项目为平台和突破口,发展优势方向、保持特色方向、培育新生方向,巩固发展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数据挖掘、演化计算等已有的优势方向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特色。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积极拓展计算机与通信学科的新兴交叉领域,在网络与信息安全、无线嵌入式通信等方面追踪技术核心前沿。在“十二五”期间,凝练6-8个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学科方向。

努力创新学院与企业、学院与科研院所的科研合作机制,促进学院学科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高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湖南物品编码和自动识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软件信息安全研究院的作用,进一步建好“脑机接口及脑信息处理”、“图像处理及模式识别”、“嵌入式系统及传感器网络”等研究型实验室。

紧密围绕“提升科学研究实力与水平”这一中心主题开展科研工作。以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学术水平、获得重要成果和奖励、加强自主创新和科技服务能力、扩大科研产出规模为目标,坚持高起点、高要求和高水平,强调科学研究的原创性、关键技术的突破性、应用系统的先进性。重点针对智能感知技术、物联网及自组织网络技术、重点行业信息支撑技术及大型应用软件、面向核心应用的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方向,积极探索前沿领域中的关键问题、关键技术,力争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十二.五”建设期间,发表高水平论文(国际期刊或国内一级学报)25-30篇,力争获省部级科技奖3-5项,出版2-4部高水平的学术专著,申报国家发明专利8-10项、软件著作权登记70-80项、发表学术论文500篇以上、被SCIEI收录超过100篇次。

采取有力措施激励全院教师特别是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全力开拓科研项目来源渠道,努力保持科研项目总量(经费总额)持续增长,“十二.五”建设期间,力争科研总经费突破3000万;大力加强国家级项目的预研、策划、申报工作,积极申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高规格项目,每年承担国家级1-2项、省部级项目5-10项。

 切实改善科研条件,在学校的支持下,力争在3年左右的时间里,彻底改善学院科研用房极端紧缺和分散的局面,建设成具有较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系统开发环境。在校园高速网络环境的支持下,建设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与实验、科研协作与交流、资源共享和科研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批具有先进的研究、开发和实验设施的专业实验室、研究所、工程中心,并使之成为专业化科学研究基地。

 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特别是重视参与一流的国际会议,建立与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和学者的联系并进行有益的学术交流活动。组织或参与组织1-2次知名的国际会议、高水平的国内学术会议、以及国内外的各种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

  在不断提高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大力发展研究生培养规模,特别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规模,“十二.五”建设期间,确保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成为一级学科硕士点,增加“电子与通信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形成包含5个学术硕士学位点(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体系结构、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系统),3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体系层次比较完整的研究生培养平台。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突出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抓好硕士论文的开题中期检查动态跟踪和答辩四个环节的工作, 5年内争取有3-5篇优秀硕士生论文获省优秀硕士论文。

3)加大优秀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建设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基础。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将按照“一流、竞争、流动”的原则实施人才战略。鼓励人才冒尖,抓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为确保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台阶、上水平,学院将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高学历、治学严谨、年龄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引进“湖湘学者”特聘教授3-4人;每年选派1-2名骨干教师出国进修学习,组织骨干教师开展国内学科建设考察;在国内引进发展方向和新生方向带头人2-3人,引进博士学位骨干教师15-25人;每年选派3-4名教师到企业学习,提高教师的理论和工程实践结合能力,培养一批工程型教师。

加强对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教育,营造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理论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培育1-2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校级教学名师。

强化团队意识,形成群体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引导科学教研人员把个人成长与团队协作和学院发展紧密结合。“十二.五”建设期间,努力争取建设1个校级创新团队,2个校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

4. 实施

 本规划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十二.五”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结合学院实际,通过广泛认真的讨论,凝聚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全体师生的智慧,明确了学院发展的目标,对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十二.五”建设期间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进行了全面规划。学院各部门应按规划的要求,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分阶段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保证规划规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的实现和完成。

要通过各种有效途径,让全院师生了解学院“十二.五”建设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在今后五年中,只要我们面对挑战不怕困难,只要我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我们就一定能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实现学院综合竞争力的跨越发展。

上一篇: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1年工作思路及上半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关于调整院学位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