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研究部 >学风建设 >年度报告 >正文
2013年长沙理工大学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2013年10月09日 00:00

一年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与《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学风建设,坚决反对不良学风,有效遏制学术不端行为,把学术风气和科研诚信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诚信的科研氛围。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术规范制度

我校在《长沙理工大学加强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和《长沙理工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已有制度的基础上,2013年,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规范学校学位论文管理,推进建立良好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13〕2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长沙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若干规定》。

二、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为进一步强化学术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弘扬学术正气,学校通过专家讲座、校报校刊、广播电视、校园网络、橱窗板报等校内媒体以及开辟学风建设专栏等形式来开展科研诚信教育,引导学校师生树立正确的学术道德意识,自觉加入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中来,促进广大师生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坚决抑制学术不端行为。通过组织广大师生观看、听取学风建设优秀团队和优秀专家学者的事迹报告等,进一步宣传和弘扬教书育人、科研诚信、严谨治学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形成“以遵守学术道德为荣、以违反学术道德为耻”的良好学术氛围。

三、提高认识,不断增强科研人员学风建设责任感

学校把教师队伍学风建设作为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实施重点。教师学风建设的重点任务是加强科研诚信。学校利用各种机会,对教师进行科研诚信教育,在教师年度考核中增加科研诚信的内容,建立科研诚信档案。教育引导教师热爱科学、追求真理,抵制投机取巧、粗制滥造、盲目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浮躁风气和行为,把优良学风内化为自觉行动。要求教师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监督,认真审阅他们的实验记录和论文手稿,以严谨治学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作风感染教化学生,力争成为言传身教的榜样和教书育人的楷模。

高校是人才培养和学术创新的重要基地,加强学风建设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保证,遵守学术规范是科学研究和学术创新的基础,遵守学术道德是教师和学生的基本操守和道德底线,学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学校将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好这项工作。

附件:

上一篇:长沙理工大学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总结报告

下一篇:2012年长沙理工大学开展学风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上一篇:长沙理工大学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总结报告 下一篇:2012年长沙理工大学开展学风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上一篇:我校蒋仁言教授连续3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下一篇:洒向课堂都是爱——记我校2013年“师德标兵”、马克思学院李雨燕老师


长沙理工大学学风建设专栏
Copyright@ 2004-2015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Copyright © 2010-2013 云作坊 Inc.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