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研究部 >学风建设 >年度报告 >正文
2012年长沙理工大学开展学风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2012年09月03日 00:00

良好的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校科研工作的重要保障,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是高校立校之本、发展之魂。我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近几年来在学风建设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一、建立健全学风建设机构

1. 成立长沙理工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研究部署学校学风建设工作和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相关校领导以及党政办公室、科技处、人文社科处、教务处、研究生部、人事处、师资处(教师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校园信息化办公室、监察处等部门负责人和校学术道德分委员会成员组成,由校长任组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和校学术道德分委员会主任任副组长。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办公室设在科技处办公室主任由科技处处长兼任。

2. 成立长沙理工大学学术道德分委员会。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强长沙理工大学科学研究的伦理规范,增强学校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学术水平,促进学术研究的繁荣和健康发展,2010年3月,学校成立了长沙理工大学学术道德分委员会。校学术道德分委员会,是校学术委员会下属的专门委员会,负责审议学校在学术道德建设方面的方针、政策和规范,分析和研究学校在学术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对学校学术规范的宣传报道以及对学术失范行为进行调查和处理。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负责受理有关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校学术道德分委员会负责对举报的内容进行调查和认定,并向校学术委员会及校领导提供明确的调查结果和处理建议。

二、制定学风建设有关规章制度

1.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学校研究制定了《长沙理工大学加强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有利于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的学风建设工作。

2.制定《长沙理工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学术不端行为的范围、对不端行为进行受理与调查的程序以及处理措施,为我校良好科研氛围和学术风气的建立,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3.对相关制度及时跟进,予以调整。如对学校的“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科技工作奖励办法”、“科技项目配套资助办法”等都进行了修改,增加了“遵守学术规范”的要求以及发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罚措施。如:在“科技项目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严禁出现不承担研究任务的“挂名”成员;在“科技工作奖励办法”和“科技项目配套资助办法”中明确规定科技项目主持人及课题组成员,如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学校将取消全部配套资助经费和课题组津贴,对已发的配套经费和课题组研究津贴予以追回,同时按学校相关规定予以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等。

三、向全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发起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倡议书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术道德建设,2010年5月,校学术委员会向全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起了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倡议书:《端正学术风气,加强我校学术道德建设》——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倡议书,勉励全体教学科研人员坚持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求真治学,务实工作,为长沙理工大学的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四、开辟“学风建设专题网站”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建设的宣传与教育,把学风建设工作做得更好,2012年初,在学校校园网首页专门开辟了“学风建设专题网站”(网址:http://210.43.192.15/pub/xww/xfjs/index.html), 以公布学校学风建设的各种规章制度、年度报告以及开展学风建设的宣传与报道等工作情况,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我校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

五、受理与查办学术不端行为举报案件

在弘扬学术正气,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的同时,学校采取果断措施,严肃认真查处了学校内存在的一些学术不端行为:处理了文法学院一名教师的论文抄袭问题和外国语学院另一名教师的论文一稿多投问题、起到了警示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六、学校将2012年定为学风建设年

2012年学校工作要点中提出:紧紧围绕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切实把学风建设作为学校内涵建设的战略抓手,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要组织全校师生开展 “学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学风建设大家谈”等大讨论活动,把推动学风建设与学校党风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和教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教师和学生深入思考“教”与“学”的价值追求、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进一步营造推进学风建设的浓厚氛围。强化教学质量标准,深化考试改革,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基本实现教学过程信息化,努力形成优良学风与教风,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育人水平。

附件:

上一篇:2013年长沙理工大学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下一篇:

上一篇:2013年长沙理工大学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上一篇:我校蒋仁言教授连续3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下一篇:洒向课堂都是爱——记我校2013年“师德标兵”、马克思学院李雨燕老师


长沙理工大学学风建设专栏
Copyright@ 2004-2015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Copyright © 2010-2013 云作坊 Inc.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