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预防痴呆症要让大脑积极参与互动
2017年03月31日 点击:[]

2016-09-30 08:43:2

衰老和退化是任何人都不能避免的自然规律,是不可逆转的生命过程。但用科学的办法可以延缓衰老,让自己在生理和心理上更年轻一些。本期简要介绍如何防止大脑的衰老和退化。

大脑是最先开始衰老的器官,大概在25岁左右,大脑就开始退化了。

成人的脑重量约为1200~1500克。组成成分有77%是水分,10%是脂肪,其余则由蛋白质、氨基酸、糖等物质所构成。

大脑新皮质位于大脑最外层;其下方是大脑边缘系统,掌管感情、本能与短期的记忆等功能。接下来则是间脑,负责维持生命活动。中脑及延髓与意识有关。延髓下方与脊髓相连。中脑、延髓旁是小脑,负责调节动作的平衡与畅顺。

大脑衰老所引起的疾病,最常见的就是帕金森和老年痴呆。帕金森病又称“震颤麻痹”,多在60岁以后发病,主要表现为患者动作缓慢,手脚或身体其它部分的震颤,身体失去柔软性,变得僵硬。最早系统描述该病的是英国的内科医生詹母·帕金森。帕金森病是老年人中第4位最常见的神经变性疾病。

阿尔茨海默病就是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进行性的致死性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认知和记忆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并有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美国在2000年的阿尔茨海默病病例数为450万例,年龄每增加5岁,阿尔茨海默病病人的百分数将上升2倍,也就是说,60岁人群的患病率为1%,而85岁人群的患病率为30%。

并不是脑部出现退化就会发生帕金森和老年痴呆症,脑部发生退化首先会出现认知和运动障碍,当退化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变成帕金森和老年痴呆,所以一旦出现认识和运动障碍的时候就及时防治,便能有效延缓退化的发展,避免发生帕金森和老年痴呆。

现在提倡低盐少油健康饮食,但是少盐不代表不吃盐,过少摄入盐会加速大脑的退化。老年人年龄每增加10岁,血钠平均值比年轻人降低1mmol/L。根据科学的测算,一天应该摄入盐的量应该是4~5克比较合适,既能满足脑部的需要,又不会给血压增加负担。

延缓大脑衰退最需要老年人的参与和互动,仅仅靠看报纸看电视这种单向的行为并不能延缓大脑认知功能的退化。大家想想看,你看完电视或小说后能记住多少?单向的接收是不够的,需要双向的互动。就是要学习,要有意识的记忆并思考。

老年人首先要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活动中如果只是被动地听和看,对大脑的刺激太小,所以互动是很重要的,其关键就是要把自己的脑子开动起来。其实认知能力是多方面的,涵盖了所有日常生活及活动所需要的能力,包括生活起居,家务活动,社会交往,买卖物品等。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老年人退休后不适应,什么活动都不参加,也不愿与人交往,很快就智力下降甚至痴呆了。所以老年人不要因为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力所能及的事也不愿做了,这样会加速大脑的退化。应当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尽可能多做事,找事做,多参加各种社会活动,这才能保持认知能力,延缓大脑衰老,防治帕金森和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生。

补充胆碱能增强老年人的记忆力。麻省理工学院沃特曼教授认为:补充大量胆碱对我们的身体和神经都大有益处,它能让你的头脑焕然一新,佛罗里达大学的社会福利博士佛罗伦斯·赛福特主持的实验也验证了这一点。他们选择了41名50到80岁的健康人,让他们每天服用含500毫克(相当于0.5克)胆碱的卵磷脂,持续5周。这些人表示自己以前曾经发生的一些状况,如记不住姓名、刚到嘴边的姓名又忘记了、放错物品等,这些记忆失误有所减轻了。未服用卵磷脂前,他们每周平均失误35次,服用后下降到每周19次,约为一半。专家建议,每个人都需要获得胆碱,以使大脑达到最佳功能状态。

富含胆碱的食物当属我们所熟知的大豆卵磷脂,一般优质的大豆卵磷脂会呈颗粒状,而且磷脂酰胆碱(PC)的含量是衡量大豆卵磷脂品质优劣的标志性成分。大豆卵磷脂中磷脂酰胆碱(PC)被人体吸收后,经过一系列生物转化生成重要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充足的乙酰胆碱使得脑细胞间信息传导更通畅,人的思维更灵活。(摘自《养生与保健》)

文档附件: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