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赛博伦理学暨人工智能伦理学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2018年01月02日 19:19

2017年12月24日,第四届全国赛博伦理学暨人工智能伦理学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环境下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约束机制研究”课题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和《伦理学研究》杂志社联合举办。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所长、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伦教授主持开幕式,湖南师范大学哲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张怀承教授致开幕词。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社会科学院、杭州涂子沛数据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和红网等单位5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围绕“大数据时代的信息伦理与人工智能伦理”这一主题,探讨人工智能的道德哲学、道德算法、设计伦理和社会伦理等问题。大会共设四场学术报告会,分别由国防科技大学曾华锋教授、中南大学雷良教授、湖南大学舒远招教授和长沙理工大学易显飞教授主持。

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所长李伦简要介绍了该所的发展历程、宗旨和任务、研究团队和在研项目、学科和研发平台等,并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伦理研究的四大板块”的报告。他认为,根据人工智能的特征及其与社会的关联以及目前全球人工智能伦理研究的成果,人工智能伦理研究可概括为四大板块:人工智能道德哲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人工智能设计伦理和人工智能社会伦理。这些板块相互关联,又拥有相对独立的讨论域。人工智能道德哲学主要关注传统道德哲学如何面对人工智能的挑战,以及人工智能如何促进道德哲学的发展;人工智能道德算法主要研究如何理解和实现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的问题,使人工智能能够做出合乎道德的决策;人工智能设计伦理研究人工智能得设计和制造应遵循哪些伦理准则,使人工智能的设计与社会价值观保持一致;人工智能社会伦理主要研究如何善用和阻止恶用人工智能,使人工智能造福于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