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学研究主要议题
2018年06月02日 21:36

科学学研究主要议题

 

议题1:科技创新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思想的研究,科学、技术与创新研究相关主题进展,从科学政策到创新政策的演化过程和动力,未来科学、技术与创新研究热点,科技、技术与创新政策(管理)的综述研究。

议题2:科技体制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科技体制的演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动力和阻力,科技体制改革的效果,科技体制改革的展望和方向,大部制与科技管理等。

议题3:创新体系理论与方法

国家创新体系的结构、功能的演化,国家创新体系的治理结构,国家创新体系相关理论的发展等。

议题4:创新体系建设实践与经验

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经验,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经验,京、沪、合肥及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经验,国家高新区建设经验,各国国家创新系统比较研究等。

议题5:国家实验室相关研究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演化,科技创新平台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作用,科技创新平台对科技创新能力的影响,国家实验室建设经验,国家实验室建设的制约因素,大科学装置建设与经济社会影响,大科学建设与国家实验室建设的关系。

议题6:开放式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开放式创新的进展,开放式创新在我国遇到的制度障碍以及面临的挑战,开放式创新的典型案例,国际创新合作的发展,国际创新合作的影响,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研究与国际经验。

议题7:(政)产学研融合创新合作

改革开放来,我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的演化,制约我国产学研合作的因素,产学研合作的影响,政产学研在我国创新体系的演化,三螺旋模型理论进展及应用。

议题8:科技人力资源管理

人才的政策演化,人才政策的效果与问题,包括各种人才政策从国家整体来看的存在问题,人才支持、管理和问题的研究,人才管理的国际经验,全球化与人才流动。

议题9:产业创新管理

产业创新发展以及演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管理,产业创新系统,传统产业创新升级和科技创新的作用。

议题10:科技与经济的结合

科技对国家、产业、区域以及社会发展的作用,包括科技进步贡献的分析以及目前科技支撑发展存在的问题,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管理与应用,包括扩散的动力,科技主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制约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的问题。

议题11:创新监测与创新评估

创新监测对象根据科技创新政策的需求发生了较大变化,已从面向科技投入的简单监测到面向创新体系的系统监测,在支撑国家治理决策中发挥越加重要的作用;同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优先发展方向以及科技部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印发了《国家创新调查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都明确加强国家创新和能力评估。该议题主要关注创新能力、科技竞争力、创新发展水平等多维创新指数在国家、区域、产业等方面的监测与评估前沿理论与方法以及实证研究,以及各类科技创新调查的相关研究。

议题12:大数据在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与管理中的应用

十九大报告指出,2020年至2035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随着我国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战略的提出,改善国家创新治理成为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实现的首要任务,应充分认识大数据在国家创新治理决策中的显著重要性和作用,加强政策措施的研究,加快推进国家创新治理的数字化转型。该议题关注大数据在技术预见、政策跟踪、项目管理、科技发展以及主体行为分析中的应用。

议题13:科技金融政策和研发财税政策

关注科技金融的演化,科技金融在科技发展中的作用,科技财政激励政策的效用,各种科技财政政策之间的关系即组合效用,面向供给的政策与面向需求的政策的互动,科技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研究。

议题14:商业模式创新与产品创新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本议题鼓励学者们提交的稿件能针对智能制造时代的商业模式与产品创新,研究企业如何在新一代技术环境中有效创新,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议题15:科学计量学的进展

关注“五计学”进展与趋势,集中探讨当前的学科前沿和发展方向,充分展示近年来的最新成果,培养和推出年轻的优秀学者,推动有关学者和机构的深层次合作和学科发展,创造综合条件和交流平台。热忱欢迎国内外从事科学计量学、信息计量学和科教评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踊跃投稿。

议题16:知识产权政策

关注知识产权政策与管理的演化。知识产权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要求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必须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然而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需要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尤其缺乏财税政策工具,多数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水平还不高。欢迎国内外针对知识产权政策和管理的研究投稿。

议题17:公共管理

关注基于大数据和实证研究的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聚焦大数据时代的舆情研判和舆论引导;大数据与创新社会舆情管理;重视大数据时代的社会治理创新;运用大数据加快提升公共服务管理水平;大数据对政府治理的影响及挑战;大数据时代需注重数据管控;“互联网+”助推公共服务发展;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公共决策特征研究;大数据与公共政策研究:概念、关系与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