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出席湖南省伦理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
2018年12月10日 17:10

 

2018128日上午,湖南省伦理学会2018年年会暨“美好生活与幸福伦理”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城市学院隆重举行。湖南省伦理学会会长李建华、华民慈善基金会卢德之教授、北京建筑大学秦红岭教授及来自省内伦理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代表等150余人出席大会。我院院长陈万球教授、鲁芳教授和唐俊博士参加大会。大会由李建华会长主持。

大会围绕“美好生活与幸福伦理”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陈万球教授在大会作了《马克思幸福哲学的要义追问》的主题发言,阐述了马克思突破了西方传统伦理幸福论的片面性和直观性,立足于唯物史观,对人的幸福问题有着科学和深刻的理解,解释了马克思的幸福观是以现实社会中存在的人为主题,以人类的实践活动为基本源泉,以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为主要内容,总结了应从人的二重性维度来理解幸福,对精神幸福给予巨视,应当抛弃幻想投身社会实践等观点来阐释马克思的幸福哲学。

大会发言之后,李建华教授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美好生活是对于国家一个社会时期的判断。中国从工业时期向后工业时期转型,从物质向后物质时代转变,意味着价值追求变化超过了物质层面,更多体现在精神层面。老百姓的价值观现在还处于传统社会,而需求和政治诉求正向后现代转型,这是目前实现美好生活需要解决的问题。”

IMG_5870

微信图片_20181209124629

窗体顶端

当天下午,与会者分组讨论,学者们围绕“幸福伦理”、“城市伦理”两个主题进行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湖南师大刘建荣教授认为:当代社会由于欲望的无情膨胀和拜金主义,使得人们的幸福感大大降低,在这个社会转型时期出现了道德滑坡。湖南师大向玉乔教授指出:幸福难以形成定论,从道德价值来解释,一个是属于普遍物,另一个是有个体差异,幸福从本质上说是精神上的体验,要区分幸福实现的条件,用获得感来解释幸福的内涵,虽然每个人的获得感体现内容不同,但可以解释对幸福的理解,幸福既是一个老话题,更是一个新问题。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湖南省伦理学学会理事会。李建华教授当选为会长,我校陈万球教授当选为副会长,鲁芳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陈芬教授、戴素芳教授、成海鹰教授、蔡学英副教授、钟芙蓉博士、唐俊博士、廖苗博士当选为理事。闭幕式上,李建华会长介绍了国内伦理学的发展情况,并提出创建湖湘伦理学派、出版《当代湖湘伦理学文库》等要求。

我院硕士研究生何家玮、徐玉婷、廖莉、梅阿梅、唐杨发、钟声鼎、谢扬等同学参加本次年会。

微信图片_20181209124427

                                                                (文,图/唐杨发,/陈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