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普通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湖南文理学院召开
2018年11月28日 15:4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我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2018年课程建设所取得的经验,加强“基础”课教师之间的交流与研讨,11月24日-25日,由湖南省普通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研究会主办,由湖南文理学院和长沙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湖南省普通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湖南文理学院召开。

11月24日上午9点,会议在湖南文理学院老校区船型楼举行了开幕式,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教授、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副部长李林芳,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柴素芳教授、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傅如良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万球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南华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何小英教授等领导和来自全省90多所高校的“基础”课教师和嘉宾150余人出席会议。

在会议开幕式上,李红革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热烈祝贺年会胜利召开。他结合刚刚结束的文理学院60周年校庆,向与会嘉宾和教师介绍了文理学院风雨兼程60年所取得的成就。同时重点介绍了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傅如良教授作为学会的老会长,简要介绍了教指委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并对“基础”课年会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希望。最后,刘书华部长代表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对年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肯定此次年会的内容丰富,充分展示了年会在促进交流、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刘部长总结了湖南省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方面的所取得的成就,也指出了当前我省高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的与其他省份相比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刘部长勉励全体思政课教师要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旗帜,认真钻研教学规律,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

开幕式后,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柴素芳教授介绍了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开展情况,特别是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用微电影拍摄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所取得的成绩。

下午的专题讲座中,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易显飞教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题做了学术报告,他从坚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湖南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扶贫开发作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重中之重、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城镇化路子必须走正、守护好一江碧水、切实补齐民生短板、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及传承红色基因与不忘使命等十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讲解。然后从辩证思维、战略指导、人民情怀、底线意识等方面对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特质进行了概括与总结。

在随后进行的实践教学经验交流环节中,来自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文祥博士、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潘邦飞主任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实践教学开展情况,分享了实践教学的经验。在教学展示环节中,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邓验老师、长沙理工大学的高小枚老师、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韩斌老师、湖南文理学院的张立群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基础”课教师的风采。南华大学的何小英教授对四位教师的精彩展示进行了点评。

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研究会会长最后就此次年会进行了总结,认为此次年会是一次成功的会议,不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河北大学微电影实践教学和本省兄弟院校的实践教学经验,还展示了我省“基础”课青年教师的风采,是一次成功的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