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19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开放课堂(第二课)在我校举行
2019年03月29日 13:28

 

 

328日下午,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长沙理工大学承办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开放式课堂第二次培训在云塘校区综合楼A-301举行。第二次开放式课堂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建新副院长主持,谢文成副教授主讲。

谢老师以“真理的特性”为主题,为同学们阐述了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及其方法论意义。他首先对休谟、贝克莱、康德等的主观唯心主义真理观和柏拉图、黑格尔等的客观唯心主义真理观进行了批判,以此引出真理的客观性,继而借用美国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打压案例、“谎言重复千遍就是真理”命题和“祖孙俩骑驴”故事的讨论等正反两方面说明了真理的客观性,之后谢老师又娴熟运用海森堡矩阵力学、薛定谔波动力学、相对论以及二进制等科学案例讲述了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原理等。谢老师上课深入浅出,声情并茂,时而表情严肃、时而笑逐颜开,既“高大上”又“接地气”,既生动形象又引人深思。同学们纷纷表示:谢老师讲课情感丰富、慷慨激昂,风趣幽默,有表演有说理,非常生动,感谢谢老师不一样的精彩一课。

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吉首大学、湖南理工学院、湖南女子学院、湖南信息学院等省内30多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任课老师,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进行了现场观摩,并参加了课后的研讨活动。他们认为:谢老师的课旁征博引、内容丰富,教学设计毫无瑕疵,备课充分考虑了学生特点,语速不快不慢,抑扬顿挫,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全程展现了一个资深教师的教学魅力,非常成功。最后,湖南省教指委专家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彭月英教授进行了总结点评。

_DSC1291

                (文/郭华 图/施湘元 审/梁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