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19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三次开放课堂在我校举行
2019年04月08日 15:15

 

    44日下午,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长沙理工大学承办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三次开放式课堂培训,在云塘综合教学楼A-301举行。本次开放式课堂,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建新教授主持,黄前程博士主讲。

   本次课,黄前程老师以“解开历史之谜”的钥匙为主题,从唯物主义历史观和唯心主义历史观的对立出发,来讲授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意识的问题,并揭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的辩证关系原理。黄博士讲到我们要运用这一辩证关系原理来指导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来提高实践能力,并说明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绩都是有方法论支撑的,这个方法论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

黄老师上课声音洪亮,声情并茂。课堂具有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老师能将抽象的理论内容形象化具体化,帮助学生们理解知识点,并将知识性与趣味性,理论性与实践性很好的结合。课后,中南大学,长沙医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吉首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35位省里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任老师们进行了课后研讨,他们认为:黄博士备课认真,知识全面,重点突出,授课趣味性强,具有发散性思维,符合马哲课的理论传授要求。并表示,如果时间充足,将给我们呈现更加精彩的内容。随后,黄博士自己对思政课讲授的感受进行了交流,并回答了各位老师的提问。最后,湖南工业大学陈若松教授对本次开放课式课堂活动表示高度赞扬,并进行了总结点评和表达了殷切希望。

_DSC2175

                                             (文/杨茜婷,图/刘伟祺, /梁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