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幸福
2018年11月06日 21:50

马克思主义学院  钟芙蓉

四年前,我来到这里,成为一名长理人,成为一名马院人。这是我们马院大家庭,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呢?这是一群明明有颜值,却非要拼才华,明明有才华,却非要拼努力的人。在一群这么拼的人中间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那是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感受!作为一名新人,我的马院家人时时刻刻要求我抓住一切机会去拼博、去展示。所以今天,我站到了这里,向大家讲述他们奋斗着的幸福故事。

我的马院家人非常拼,他们的目标是把最难上的课上好,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趣。一个抽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他们能讲得诙谐幽默、妙趣横生,让你尝到真理的味道有点甜。一节思想道德修养课,他们能讲得春风化雨、娓娓动听,让你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人心。为了讲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们深入基层到各地调研,只为寻找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鲜活事例。为了讲好中国近现代史,他们带你穿越百年,以生动的故事讲述波澜壮阔的史诗,告诉你社会主义有点潮,告诉你思政课教师蓝茵茵最美!为了把课讲好,我也只能把自己那点压箱底的才艺拿出来。在讲自信时,有感于传统文化遗产日渐凋零,我唱起了昆曲《牡丹亭》:“原来姹紫嫣红开遍……”

我的马院家人真的非常拼,他们的另一个目标就是攻克最难啃的科研硬骨头。传道授业解惑的前提是传道者自身的问道、求道、悟道。马院教师求的什么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之道。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世界,也深刻地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理论,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必须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变化而不断发展。马克思曾经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在马言马、在马信马,思政课教师要与时俱进钻研马克思主义,学习他不畏艰难险阻、追求真理的精神,学习他永无止境,为人类进步事业上下求索的境界,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揭示中国社会的发展规律,用中国的实践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让更多的90后、00后了解马克思主义、热爱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真正地潮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劳动创造幸福,劳动托起中国梦。在劳动奋斗的路上,有这样的家人与你并肩前进、追逐梦想,这就是最幸福的事。作为教师,我们幸福的源泉来自于教书育人。选择这份职业,谁没有一个“自闭桃园称太古,欲栽大木拄长天”的理想,谁没有一份“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执着,谁又没有一种“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我们很幸运,奋斗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什么是国家强大呢?经济强是国家强大的血肉,军队强是国家强大的骨骼,信仰强是国家强大的灵魂。我们的信仰是为马克思主义奋斗终生,我们的使命是为长理学子坚守底色、培养情怀。我们幸福的归宿是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大写的人,拥有大写的幸福!当邹勇松的事迹在全国传播开来,我们为长理学子一身傲骨、勇于创新的精神感到无限的欣慰;当港珠澳大桥通车的捷报传来,我们为长沙理工的铺路石精神感到无比的自豪!

歌德说,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常青。我们不但热爱教学,热爱学术,也热爱生活。生活是我们教学灵感的源泉,生活是我们学术创新的热土,生活让我们学会去爱,生活让我们学会拥抱幸福。因为爱,我们把别人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我们把学生的幸福当作自己的幸福,我们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我们的生命因长理而充实,我们也希望用我们的生命点化学生的生命,用我们的幸福点亮学生的幸福!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奔跑吧,马院!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