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院党委和工会组织教师赴湘西考察活动纪实

2012-10-22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图片新闻

学院党委和工会组织教师赴湘西考察活动纪实

2012-10-22

2012年10月20­—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和工会组织全院老师参加了一次为期两天的外出考察活动。此次考察目的地是湘西矮寨、德夯苗寨和凤凰古城。

汽车于20日下午2点左右进入一道青山环抱着的峡谷,这时老师们看到了著名的矮寨大桥。蜿蜒的德夯河流经谷底,桥面设计标高与地面高差达330米左右。桥型方案为钢桁加劲梁单跨悬索桥,全1073.65m,悬索桥的主跨为1176m。主跨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2012年3月底,创4项世界第一的湖南矮寨特大悬索桥正式通车。当人们从下往上仰望,大桥宛如一条飞天巨龙,苍劲强悍。这真正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当年为抗战而修建的矮寨盘旋公路,如今渐失往日的喧闹,更多的或许将是留作人们的纪念。在大家的一片惊呼声和相机繁忙的咔喳声中,矮寨大桥留在了身后,汽车又很快进入了德夯。德夯,苗语为“美丽的峡谷”,它山势跌宕,绝壁高耸,峰林重叠,形成了许多断崖、石壁、峰林、瀑布、原始森林,自然风光十分迷人。一到山寨门口就领略了浓郁的苗族风情,大家被要求唱歌才能进入山寨,于是歌声飞起,这就是苗家的拦门歌。进了山寨大门,首先观看的是苗族民俗表演,表演全方位地展现了苗族的历史文化风情。作为一个发源于中国的国际性民族,苗族国内人口已达940多万,在各民族中居第五位;苗族也经历了一个由北向南、向东向西的长期的历史迁移,形成了白苗、黑苗、红苗、花苗和青苗等主要支系。德夯苗寨通过民俗表演,对这一历史文化现象做了详尽的展示和充全的释诠。苗族服饰文化特别发达,许多游客纷纷穿上苗服参与了各种节目表演。最后,在“踩脚舞”的欢歌笑语中,节目结束。老师队伍一行又深入到山寨里面,观看了苗族民居,品尝了苗族风味。

晚上七点左右,汽车抵达凤凰古城。晚上的凤凰,灯火辉煌,玲珑剔透,真正是一颗“湘西明珠”。老师们忘了旅途的疲劳,在文化广场、总理题词牌坊、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沱江泛舟、虹桥二楼、东门城楼、杨家祠堂、崇德堂……依依徜徉,大家恨不得立马就将自己溶铸到这座美丽的古城之中。第二天上午,大家继续参观考察,同时也不忘了购物,凤凰的银饰、血粑鸭和姜糖都是首选。凤凰的美丽不可能一次就能全部欣赏和体味的,21日中午,老师们带着甜美和不舍踏上了归程。

本次考察活动还得到了学校工会的大力支持。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可荣、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胡秀英也兴致勃勃参加了本次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学院教师领略了湘西大自然的迤逦风光,感受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大融合大团结,见证了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新成果,同时也加强了相互交流沟通。全体教师因此将会以更饱满的激情投身到工作中去。

2012-10-22(黄前程供稿)

附件:

上一篇:“青春再续”——89级历史专业毕业二十周年校友座谈会

下一篇:我院承办2012年全国电力行业文化与企业文化建设高层研修班

上一条:“青春再续”——89级历史专业毕业二十周年校友座... 下一条:我院承办2012年全国电力行业文化与企业文化建设高...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