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学术报告会和座谈会”隆重...

2013-12-27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动态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学术报告会和座谈会”隆重举行

2013-12-27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学术报告会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学术座谈会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学术报告会师生合影

12月26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毛泽东的120周年诞辰。在云塘校区文科楼B204会议室,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了“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学术报告会”。校宣传部副部长王奇、校团委陈仁凯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艳红、院长卿定文、副院长陈万求、易显飞及从事毛泽东思想研究和教学的老师,共1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卿定文教授主持。

在学术报告会上,陈颖教授做了题为《毛泽东思想漫谈》的讲座,他从“永远的毛泽东”、“无与伦比的毛泽东”、“存在瑕疵的毛泽东”、“正确地对待毛泽东”四个方面讲述了毛泽东精彩的人生、深邃的思想及其当代价值。陈教授认为,不论是群众自发的追忆,还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需要;不论是学界深入的探讨,还是世界持续的关注,都证明了毛泽东思想持续的生命力,是“永远的毛泽东”;而伟大的革命家、卓越的政治家、有重大创建的国务活动家、天才的军事家、出色的理论家、出类拔萃的艺术家的多重身份与成就造就了“无与伦比的毛泽东”;但同时也是“存在瑕疵的毛泽东”,这主要是因其晚年所犯的错误带来了严重的后果,但当然是瑕不掩瑜;所以,我们应当“正确地评价毛泽东”,要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既要肯定其功绩,也应正视其错误,防止极端地评价模式尤其是防止右倾。陈颖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引经据典,既有思想性又有深刻性,获得师生一致好评。部分学生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报告会结束后,在文科楼B601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陈颖教授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一起进一步座谈毛泽东的历史功绩。

在座谈中,陈颖教授以毛泽东的军事成就为切入,探讨了毛泽东及其思想在当代的特殊价值,充分肯定和赞扬了毛泽东的功绩,对毛泽东做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李剑林教授、赵玲玲教授、周艳红书记、陈万求教授、易显飞博士、陈立中博士、蒋显荣博士、赖某深副教授、黄跃红副教授、邹新树副教授、易胜老师等结合现实畅谈了对毛泽东及其思想体系的理解与认识,探讨了目前学术理论界的动态,以及在进行理论研究与教学中需要注重的问题。

卿定文在总结中指出,对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的研究与教学要注重四个问题,一是站在学术理论的制高点把握学界动态,二是必须准确完整地客观地认识和评价毛泽东及其历史功绩,三是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四是要把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传授给当代大学生。

附件:

上一篇:学院领导班子参加学校召开的年度教学院(部)现场集中汇报考评会

下一篇:“毕业论文开题与读书汇报周”我院举行系列读书汇报活动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届师生联谊晚会 下一条:“感动中国文化人物”马恭志作客我校“道德文化大...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