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我院师生应邀参加中南大学校际学术交流

2019-06-27 

 

 

 

 

2019625日(周二)晚上7点在中南大学升华后楼十楼和谐阁,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行天下”学术沙龙如期举行。沙龙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吴猛教授作《商品拜物教批判理解史中的两个教条》的主题报告。本次沙龙由中南大学董山民教授主持,我院余乃忠教授以及湖南大学刘宏斌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我院李雨燕副院长、陈芬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10余人应邀出席了此次学术活动。

吴猛教授认为,在商品拜物教理解史中存在着两个教条,一个是认为商品拜物教是一个观念事实和社会事实;一个是认为商品拜物教批判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核心内容。吴猛通过对《资本论》的两个版本的比较以及古典政治经济学和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中对“劳动表现为价值”的不同观点进行比较,提出马克思认为古典政治经济学通过科学方法把价值还原为劳动是不严格的。马克思认为劳动表现为价值是从商品之间可以自由交换为开始的,是马克思在价值形式分析中所得出的结果,是在资本主义时代交换的普遍性才使得劳动表现为价值。他进一步指出商品拜物教的前提是货币拜物教,货币拜物教的前提是资本拜物教,批判了商品拜物教是一个观念事实和社会事实,同时认为商品拜物教重要,但却不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基础环节。

余乃忠教授认为,商品拜物教的研究成为一门显学主要原因在于人们对《资本论》的研究成为重点,再者是由于商品拜物教与物化、异化和物象化概念息息相关而且是层层递进。他同意吴猛所讲的商品拜物教在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只是一个环节,对商品拜物教是一个观念事实和社会事实这个教条产生的原因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关于解决商品拜物教相关问题的争论需要从马克思商品拜物教内涵的几个关键要素上去整体把握。

刘宏斌教授认为,资本时代的两个危机,一个是生产的盲目性,一个是拜物教意识,提出了如何打破物化结构导致的物化意识,无产阶级意识如何培养等等问题

陈芬教授认为,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资本主义已经呈现出新的特点,比如,不仅有商品拜物教、货币拜物教,资本拜物教还出现了符号拜物教,对资本主义发展的新特点应该纳入到资本主义的理解和研究中。

李雨燕副院长对消费主义与商品拜物教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辩论环节,现场师生针对讲座主题纷纷提问,吴猛老师一一给予了解答。

主持人董山民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对吴猛教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的学术报告以及来参加交流的长沙理工大学师生们表示感谢,讲座在阵阵掌声中结束。

 

 

 

(文、图/夏熹,审/ 张明海)

上一条:考察交流,共谋发展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