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公园再学习,思想教育在路上——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实践团
2018年07月15日 10:17

主题公园再学习,思想教育在路上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实践团

 

      图一:实践团于主题公园合影

为了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理解,让“高大上”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7月14日上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暑假专业实践团开赴天心区暮云街道云塘社区参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进入公园,引入眼帘的是公园正中央两块刻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释义的浮雕文化墙赫然而立,12块刻有详细解读的大理石石雕环抱四周,形成众星拱月的布局。7个主题凉亭分布在周围,不仅有“党群一家亲”之类的楹联,而且有耳熟能详的名言警句、名人轶事。凉亭石雕错落有致,红花绿叶镶嵌其中,形成了一道道迷人的风景,寓情于景、寓教于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区生根发芽,让社区居民在茶余茶后散步之际受到教育和熏陶,如同春风细雨般的进入居民心中。在学习中,遇见几位正在公园游览的居民,他们对主题公园非常满意。“这个公园不仅看上去很精美,而且方便我们散步。我经常带孙子过来看上面的名人故事,咱们爷孙俩一边玩,一边学。”一位70多岁的老爷爷向我们表达自己的由衷热爱。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推送至居民身边,效果尤佳。全体成员不仅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理解,而且通过“学中做、做中学”实现精神的洗礼和思想的升华。

通过对主题公园的调研,进一步加深对理论阐释的现实理解,具体了解“高大上”的理论如何“接地气”地传播到居民心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实地调研,不仅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方式的多样性,更加深对“中国梦”、“美丽长沙”的深刻理解,具有理论和现实的双重意义。

 

                                 (文/陈莹  图/陈莹 审/张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