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集中学习
2018年12月28日 15:05

12月25日,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在4教503一起集中培训学习,同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沈康武主持,党委组织员周展书记应邀参加。

学习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40年的宝贵经验,并回答了如何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40年的改革开放,改变中国,影响世界,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其次2018级党支部各位党员分享自己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让我们更加坚定的进行改革开放,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最后,周展书记进行了总结,他强调,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为新时代发展贡献我们研究生的一份力量。

随后,党支部书记沈康带领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起逐字逐句研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文,接着,学习活动通过专题研讨和集中学习培训等形式,认真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大家边看边听边做笔记,目的是通过系统理论的学习,切实增强全体学生党员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条例》中的各项规定得到贯彻执行。沈康还引用马克思的名言表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用思想来武装全党,必须坚持读原文,悟原理,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工夫,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内容,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促使党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推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入脑入心。

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之后,我们进入到第三个会议环节:即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沈康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的基本内容,他强调全国教育大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新征程,全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沈康书记讲话完毕后播放了一个全国教育大会的新闻报道视频,使全体与会人员加深了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理解和体悟。

最后进行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劳不劳、“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深入查摆具体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判和自我批判。首先班级党支部书记沈康同学率先发言,深刻意识到自己还存在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理想信念不够强,从严自律学习不够,工作不扎实,党建责任未落实等问题,未做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表明自己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以解决实际问题,牢记“两个务必”,主动适应新形势,总结工作经验,坚持清正廉洁严守八项规定。在党员互评环节,每个党员坚持重点摆问题、提意见的原则,讲真话、说实话,不搞人身攻击,不搞一团和气。每个党员在其他党员对自己进行评价的时候,都认真做好记录,虚心接受,记住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以便更好的完善自己,做一个合格的,与时俱进的党员。

(文/唐梓杰、刘颖、马田田、马翠临 /牟朋文 /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