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下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展集中讨论学习《决战时刻》相关精神活动
2019年11月15日 23:54


2019年11月13日下午,我院2019年下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全体学员在金盆岭校区4教510,围绕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故事影片《决胜时刻》集中交流观后感。

胡哲峥同志首先发言,表示影片真实再现了一段决定国家民族命运的恢弘历史,形象、直观地展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斗争艺术、斗争精神、家国情怀,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杨茜婷同志谈到,《决胜时刻》是一部表现力丰富,内涵深刻的爱国主义影片。影片采用叙事手法记录了中共中央1949年在进驻香山到新中国成立的历史风云,展现了一代伟人为实现全中国解放而运筹帷幄的艰辛历程。

付荣同志认为,影片花了很多的笔墨塑造了几个‘小人物’:警卫队长陈有富的忠诚和勇敢,小战士田二桥一往无前的牺牲,播音员孟予的时势造英雄。在那个特殊的时刻,小人物的命运其实也和新中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只要你有那颗红心,就能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信仰不同,决定的不仅是个人的命运,更是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我深感新中国成立的不易,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含义,也会更加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张小娟同志说到。

王广丽同志讲到:“近代中国陷入积贫积弱的深渊,寻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近代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核心主题。影片从宏观上充分展现了理想信念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徐玉婷同志表示,这部电影,让我们重温了革命先烈的峥嵘岁月,感受到建国大业的坎坷不易,让我再一次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马莉同志接着说到:“《决胜时刻》生动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错综复杂的形势与较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近半个世纪里带领全国人民为寻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而付出的艰苦努力与斗争智慧。只要怀揣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我们就能坚定地沿正确的道路走下去。” 

最后,大家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我们回首革命先烈为新中国奋斗牺牲的历史,是要学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要立足自己的岗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文、图/马莉  审/曾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