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三个着力”:聚合建设新湖南的磅礴之力

2017-10-27 

  中国改革开放39年的伟大进程,是探索前行的进程,是真抓实干的进程,是共同富裕的进程,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宏伟的事业需要有力的抓手推动落实。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就是要突出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这个抓手。三个着力即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参加全国两会湖南团讨论时提出的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它从湖南改革发展实际出发,为湖南发展指明方向,标注路径。践行三个着力,将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的动能,实现更加均衡协调、共享的发展路径,使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1  湖南践行三个着力的背景与意义

    1、湖南践行三个着力的背景

    包括三个方面:

    全球发展的大趋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全球经济增长伴随着国家间贫富两极分化的加深,当前世界上最富有国家比最穷困国家大概富裕50倍,而这个数字在1820年仅为5倍。放眼全球农业发展趋势,几乎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在致力于现代农业建设。不同的是发达国家更着眼于抢占制高点,争取继续引领世界农业发展趋势潮流,而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多地是立足国情,学习借鉴已有成功经验,努力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争取迎头赶上。

    全国发展的大格局。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从生产、供给端入手,调整供给结构,为真正启动内需,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寻求路径。同时,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更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没有农业现代化,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和不牢固的。

    全省发展的大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指示,是指导湖南改革发展的最大思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实施三个着力发展战略,要在新一轮发展中善于发现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从而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2、湖南践行三个着力的意义

    要从三个方面把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也遇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准确把握经济的转型和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实现人民幸福的时代召唤。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实现人民的幸福梦,就是要尽心竭力改善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必经途径和根本力量。保障和改善民生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农业现代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处理好三农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当前,湖南农业农村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既面临诸多有利条件,又必须加快破解各种难题。推进农业现代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手段。湖南必须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以农产品生产为主的产品市场,这是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所在。

    2 湖南践行三个着力的成绩与挑战

    1、湖南践行三个着力的亮眼成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昂首阔步。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形象地用五个词语予以概括:去粗取精去产能,旁敲侧击去库存,化险为夷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扬长避短补短板。其次,民生改善温暖人心。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在脱贫攻坚、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和生态环境保护四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湘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最后,农业发展惠及全民。在湖南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让三湘田野充满新希望。

    2、湖南践行三个着力的主要挑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现新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经济长期负重爬坡。二是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高,新旧产业产能过剩。三是多的不优、优的不多,数量地位与质量地位不相称。其次,保障和改善民生出现新任务。一是脱贫的质量需严格把控。二是就业和居民收入水平有待提高。三是社会保障体系还需继续完善。四是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最后,农业现代化出现新挑战。一是农业扶持重点不突出。二是信息不对称的农业服务体系滞后。三是农业发展单兵推进不可行。四是基层农业组织治理能力还较弱。五是农业管理与考核机制滞后。

    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妥善处理四大关系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包括处理好我省三去一降一补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处理好深化我省国企改革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处理好深化我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处理好服务业发展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处理好监管变革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其次,减法与加法的关系。一是做好减法加法要协同配合。二是做好减法加法要标本兼治。三是做好减法加法要精准有度。四是做好减法加法要相互促进。再次,短期与长期的关系。一是短期战术打好歼灭战,化解我省突出矛盾。二是长期战略坚持持久战,重塑我省中长期经济增长动力。最后,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一是把握供给侧主攻方向。二是用好需求侧管理工具。

    2、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机制

    首先,培育经济增长新主体。一是自主创新成果丰硕,前沿科技不断突破。二是市场主体加速成长,领军企业不断涌现。三是集聚态势初步形成,特色优势逐渐凸显。四是开放合作持续深化,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其次,培育经济增长新要素。一是新资本要素。二是新技术要素。三是新劳动力要素。再次,培育经济增长新产能。一是在科技创新方面,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二是在产业创新方面,构建以转型升级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在育新方面,推进以分类调控为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一是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二是加快建设一核三极辐射联动四带多点,增强区域发展新动力。

     3、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

    具体做好五项工作:

    “去粗取精去产能。一是优化钢铁煤矿传统产业去产能。二是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三是做好债务处置和人员安置。

    “旁敲侧击去库存。一是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二是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三是优化三四线城市土地供应结构。四是推动和鼓励传统商业地产向体验型发展。

    “化险为夷去杠杆。一是支持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二是加大股权融资力度,盘活企业存量资产。三是加快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

    “多措并举降成本。一是合理降低税费负担。二是提高放管服质量,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三是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四是降低物流业成本。

    “扬长避短补短板。一是突出补齐县域经济短板。二是着力补齐开放型经济短板。三是加快补齐非公有制经济短板。四是稳步补齐金融服务业短板。

    4 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1、坚决推进脱贫攻坚

    主要任务有四项:

    大力提高扶贫攻坚的精确度。一是关注落实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扶贫要求。二是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的发展目标。三以四跟四走产业扶贫为脱贫攻坚重点。

    切实加大扶贫工作的投入。一是落实抓好政府扶贫的财政投入。二是加大扶贫的金融支持力度。

    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一是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产业扶贫中的引导作用。二是坚决落实政府对扶贫工作的责任与领导。三是大力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一是严格落实社会保障兜底工作。二是开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三是开展脱贫工作的第三方评估。四是落实脱贫工作验收核查。五是加强扶贫工作中的廉政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建设。

    2、大力促进就业创业

    做好三个工作:

    坚持就业创业并举。一是改善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就业创业前景。二是积极引导推进大学生创业。

    稳定就业创业环境。一是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完善扶持创业的小额贷款政策。二是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就业与创业并举。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一是构建符合我省实际的就业信息综合业务系统。二是实现就业管理服务工作全程标准化和信息化。三是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四是实施长期有效的就业援助机制。

    3、持续增加居民收入

    首先,同步提高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一是改进和完善企业工资决定机制。二是加强工资宏观调控体系建设。其次,持续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一是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二是深化金融改革,推动金融创新。三是深化国企改革,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四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最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一是健全有关收入分配的法律法规。二是强化收入分配政策的激励导向。三是调整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比例。

    4、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首先,实施全民参保登记。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二是全面采集信息,确保数据质量。三是突出参保扩面,加强基层建设。四是加强培训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其次,鼓励发展商业保险。一是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发展与基本医疗保险有机衔接的商业健康保险。二是将商业保险作为精准扶贫的市场化手段。三是加快发展医疗执业保险。四是探索建立企业风险分散和保障机制。再次,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制度。一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二是构建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制度。三是完善住房支持政策。四是加强监督管理体制建设。最后,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一是精准认定保障对象。二是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三是推进社会救助工作信息化。四是积极完善监督管理工作。

    5、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首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一是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二是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助推双一流建设。三是加大政府投入,为高校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其次,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一是坚持健康需求导向。二是大力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三是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最后,繁荣文化体育事业。一是以增强竞争力为核心,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二是以建设体育强省为根本目标,切实推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5 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1、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发展多类型农村产业融合方式。一是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二是加大延伸农村产业链。三是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四是增强高新技术对农业的渗透力。

    培育多元化农村产业融合主体。一是强化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基础作用。二是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三是发挥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优势。四是打造社会资本的杠杆效应。

    完善多渠道农村产业融合服务。一是搭建多元化公共服务平台。二是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三是强化人才和科技支撑。四是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五是支持贫困地区产业融合。

    2、着力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

    首先,着力实施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一是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二是保障农机下乡的政策支持与资金供给。三是支持种养大户、合作社的集约化经营。其次,着力实施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一是农业生产要实现区域化、特色化。二是农业产业园要体现目标化、核心化。三是农业科技要达到有效化、践行化。最后,着力实施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一是辐射周边城市、实现一体发展。二是统筹规划、发展旅游观光。三是多项并举、提升发展质效。

    3、加快构建农业现代化新型经营体系

    首先,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一是以多功能农业为基础,推进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二是以突出产业为支点,完善农业产业体系构建。其次,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一是强化农业设施装备建设。二是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三是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四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最后,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一是加强对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引导。二是加快推进农业经营的四化。三是完善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支撑。

    4、着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

    要从三个方面发力:

    着力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一是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二是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工程。三是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信息化建设工程。

    优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途径。一是推广优秀生产技术,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完善农村职业教育服务目标体系,明确农村职业教育目标。三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构建多元培育网络。四是优化农村职业教育课程内容,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有效性。

    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是开拓农业销售市场,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动力。二是推进农村电商发展,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融合。三是优化农业产业组织发展,引领湖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四是创新农业科技支撑体系,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5、大力提升农业现代化科技和物质装备水平

    首先,加快农业科学技术进步,提高农业科学技术含量。一是加强农业科学技术的创新意识和推陈出新的能力。二是推广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三是重视农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其次,加快农业物质装备建设,提高农业物质装备水平。一是提高农业装备产品质量。二是优化农业物质装备结构。三是推广农业物质装备应用。最后,实施农业精细生产管理,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一是政府加快推进精细化管理生产模式。二是大力加强农业企业精细生产管理能力。三是着力提升新型农民精细生产管理水平。

    湖南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 “三个着力等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了湖南经济活力;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进一步夯实了农业农村工作,实现了全省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这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力量和实践伟力。

    (省社科规划办供稿  执笔:周建军)

上一条:“五大基地”:夯实发展支撑力 下一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向度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