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踏上追寻人工智能重塑人类生存之旅——继《重估:大数据与人的生存》之后,刁生富教授的新作

2019-11-08 


《重估:人工智能与人的生存》近日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生存,人类永恒的主题,每时每刻都值得人们为之深思;生存,人类最为基础的需要,暗含着生活哲学的价值底蕴,蕴含着整个人类对历史中那份最为远古的记忆——关于生命的沉思;生存,还代表着某种竞争与合作的法则,反映的是某种“奇幻莫测”的秩序和道义,万事万物都在其定义之中。

自古以来,人类的一切活动都是在围绕着生存而展开,而人们常谈及的技术,便是这“一切活动”的现实产物,它无时无刻不在教导着人们,告诉他们应该如何生存,并以怎样的方式才能生存得更好。诚然,现存的人们已经在技术的展现中渐渐地实现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因为技术的存在,它本身就一直在以一种独特的方式传递着人类对生存的渴望和对未来的美好生活的愿景,它已经成为我们生存活动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如今,人类已步入人工智能时代,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向人类生存的方方面面领域渗透和蔓延,它正在以“颠覆与重构”的方式,改变着人们对生存的历史性理解,将人们带入生存的另一个时代——智能化生存的新时代。在这个智能化生存的新时代,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认识与理解将进入更深的层面。人工智能是人类智能的模仿、延伸和增强,它模仿的是人类的语言表达、行为方式与思维模式,延伸的是人类自身的优势与能力,增强的是人类的精神意志与对局限的超越。所以,人类进入智能化生存的时代,将在这个技术发展的“拐点”处迎来生存的大转机——新的“生存拐点”的到来。

在这个“生存拐点”上,人类将彻底从简单重复的“线性劳动”中解放出来,获得更多可支配的自由时间,人们将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投身于符合社会道德和主体精神的潜在需要的活动中,并在人机对话中“学以御物”和“学以成人”。届时,所有人的生存将为个人的生存提供发展的可能性,整个人类群体的生存意识、生存能力和生存精神将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正是基于这样的时代背景和旨归,刁生富教授在出版《重估:大数据与人的生存》并很快重印之后,又于近日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了新作《重估:人工智能与人的生存》一书。全书着眼于当下人们的现实生活正在被深度数据化和智能化的大背景,怀着对智能时代人类美好未来的憧憬,踏上了追寻人工智能重塑人类生活形态、充盈人类精神世界、拓展人类发展空间的旅途,对人工智能时代人的生存和发展所涉及的重要方面,如出行、医疗、购物、情感、社交、隐私、教育、就业、人机生态等进行了初步研究和价值探索,对人们各个不同的生存领域所涉及的典型案例、伦理论争、人机关系、人的价值与尊严等进行了审思,并围绕特定的生存困境进行了大量的“理性思考”,以期为人们提供一种拥抱智能化生存的思路和方法,以便最终能够通过某种直接或者间接地方式,促进智能时代的人们能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更充分地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人工智能时代,《重估:人工智能与人的生存》一书,无疑在给智能新时代的“你”带来一次反思周遭环境中存在的那种不同于“既往的生存方式”的良机,它通过运用“软学术”的文字表达方式,清晰地给“你”带来一场全新的智能化生存的现实情景体验。与此同时,它还能让“你”从中获得一些关于自己的生存的思考。因此,本书最终要传达给读者的价值在于:智能时代的人们,需要勇敢的拥抱新的生存方式,新的生存意识、生存能力、生存意志和生存精神都蕴藏于这种生存方式之中。关于生存的价值与意义,关于生存的真谛和生存的哲学思考,定能给予“你”一种新的生存归宿。

人工智能时代,人类的生存,仿佛是在“荒漠”中前行,看似虚无缥缈的存在,实际上更像是经历一次前人不可能经历的“冒险”,人们“常在于险远”处撞见令人为之惊叹的“盛世图景”,人们也就乐此不疲了。

 



上一条:刘立 | 龚育之与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论 下一条:汪行福:《资本论》的理论主题及其时代价值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