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学院科研与学科工作要点
2017年02月20日 00:00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

2017年学院科研与学科工作要点

2017-02-20

一、强化科研管理与服务,不断提升学院科研能力与水平

1、高度重视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含年度项目、后期资助等)、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申报、指导与管理工作。申报过程加强组织策划与指导,评选过程积极对外联络与跟踪,研究过程加强动态监督与管理。力争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申报突破,争取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含后期资助)1-3项立项。

2、重视其他纵向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保持省社科基金课题、省软科学课题、省社科联课题及其他各厅局级课题立项均有所增长。支持学院教师鼓励走向社会,服务企业,加强与地方、行业、企业联系,力争横向课题立项经费实现较大增长。争取纵横向课题年度进账经费在300万元以上。

3、 继续推行高水平论文培育计划,论文培育目标落实到具体个人与具体期刊,实施学院指定刊物发表论文单独奖励计划。继续保持学院教师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权威刊物有新作发表,力争学院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实现零的突破。全年力争在CSSCI级别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约30篇。围绕学科建设,学院推出院级著作出版资助计划,出版专著10-15本。

4、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两个省级研究基地的建设工作。围绕基地建设,全年召开1-2次理论研讨会或基地建设座谈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研究成员力争在“三报一刊”发表论文3篇。按照《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任务书》,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建设。两个基地均进行年度开放式基金招标工作,并采取成果收购措施,完成基地建设的年度目标。力争申报成功新的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加强对外联系,建设1-2个厅级科研平台。

5、加强社科成果奖的前期培育、申报指导和跟踪管理,力争实现1-2项省级及以上科研奖励获奖。

6、 与人文社科处对接,配合学校的“人文社会科学智库”建设,加强人才工程建设,培养“名家”、“大家”,增强学院教师在学术同行的影响力,增强学院专家对政府决策和社会舆论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7、 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科研能力与水平。召开1次青年教师科研工作座谈会。配合人文社科处“社科青年教师科研培养服务计划”,制订学院相应政策或措施,采取“一对一”、“科研团队”、“指标性课题申报倾斜”等措施,帮助青年教师在科研道路上尽快成长。落实学校科研体制改革的新举措,提高科技政策对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激励效果。

8、继续推进学院科研管理机制改革,增强科研服务意识。强化系主任的科研管理职责,规范科研管理,推行系部科研人均业绩年度考核排名制度,加强学院网站“科研工作”栏目的建设,加强科研工作的文档建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科研服务平台。

二、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学院学科层次

1、积极谋划,举全院之力,全面迎接新一轮博士学位点的申报工作。全方位推进学位点申报准备工作。

2、配合新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筹划召开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进一步凝炼与规划学科方向,促进学院学科特色与学校特色优势学科的融合。大力推进特色学科建设,提高特色学科在学术同行的认可度,提升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的能力。尽可能谋划在兄弟学院已有博士学位点设立研究方向或自主设立二级学科,为学院的学科建设搭平台。

3、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力度,注重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实现高层次人才从柔性引进向全职引进转变,落实学校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按照已有学科布局,不拘一格降人才,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等专业年轻博士的引进力度,形成学院科研主力军的“蓄水池”,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增强后劲。

4、配合新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继续筹划召开1-2次规模较大、有内涵的省级或国家级的学术会议,提升学院的学术影响力。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等领域的国内知名学术大师来校讲学或指导学科建设。鼓励学院教授通过招收访问学者、外出学术讲座等方式,扩大学院学科在同行的美誉度。鼓励青年教师通过参加学术会议、访学、做博士后等方式与国内主要知名高校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学术交流。鼓励青年教师出国访学,进一步推行人才的国际化。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学院被评为2016年度校级“科技工作优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