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析会
2018年01月12日 14:25

学校召开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析会

1月9日上午,副校长黄立宏在一办五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我校参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析会。

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处处长卢毅首先简要介绍了本轮学科评估结果的整体情况。本轮评估全国共有513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比第三轮增长76%)。我校在本轮评估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相比我校8个学科参评的第三轮、4个学科参评的第二轮学科评估成绩,学校取得突出进步。“土木工程”学科排在B+档(位次百分位10%—20%),“交通运输工程”“工商管理”学科排在B档(位次百分位20%—30%),“电气工程”“水利工程”学科排在B-档(位次百分位30%—40%),“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经济学”等其他10个学科排C(40%—50%)+~C-档(位次60%—70%)。我校以15个学科上榜排在全国高校第122位、省属高校第三位。卢毅指出,全校27个学科全部分别完成“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共识与热情空前,要趁热打铁,各学科要对标建设,向国家评估指标对标、向高水平学科对标,特别是以逆向工程能力追赶,采取后发优势,以“非对称性”取胜。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钱国平分析了学科评估的得失经验,谈了对待评估结果处理好当下与历史、当前与长远的关系问题,介绍了2006年以来三次参评,以目标为导向,补短板、增优势的经验做法,和保持学科传统优势、实施学科交叉、打造学科新增长点、增强学科国际化的思路。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传习认为,学院长期坚持国际化一流人才引进使用和派出28名教师到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培养,兄弟学院学科合作协同支持,科研顶天立地模式,学术与行业影响并重,内涵与外延发展并重等是取得B+成绩的关键因素。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樊绍胜将所在学科以硕士授权学科取得B-成绩和获得通过博士授权学科评审,长期为行业服务,持续在学科前沿取得突破的成功经验与大家分享,也分析了学科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发展途径,表达了在新的平台上凝聚一批一流人才,在行业需要解决的重大关键需求上发力前进的信心。

研究生院院长管德清通报了我校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最新成绩,学校取得三个一级学科授权博士点的好成绩,在学校水利、电力两大服务行业的学科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点,尤其获得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点,使学校在理学博士点建设上取得突破。

校长助理兼“双一流办”主任敖洁认为本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具有导向性、公正性、客观性、权威性,这四性在评估结果中也得到充分体现,学科评估结果增强了我们“双一流”建设的信心,也使大家看到了努力的方向。就即将要通过和实施五大计划、十八个重点项目的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她希望各学院早谋划,真行动,全校掀起比学赶超的“双一流”建设新高潮。

黄立宏总结指出,本轮学科评估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组织,评估指标合理、科学、公平、公正,非常具有权威性,对各学科未来的发展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和指导性。我校在这次评估中取得了较好成绩,得益于学校党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长期实施学科强校战略;得益于全体教师奋发努力,凝心聚力投入学科建设;得益于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所有学院工作组织得力,参与积极。他强调,学科评估结果影响重大,各学科要进一步全面总结分析,对照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找到发展努力方向,鼓足“双一流”干劲,结果档位高的学科要不懈怠,打造更高的学科高峰,结果档位低的学科要增强信心,充分激励和发挥教师积极性,填平学科低谷,促进学科高峰隆起。特别要根据国家和地方社会发展的需要打造学科新增长点,不断优化校内外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提高我校学科整体水平,争取在下一轮评估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来源:http://www.csust.edu.cn/3jty.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299&wbnewsid=1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