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发展大会
2018年03月13日 17:00

2018310日上午9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云塘校区一办五会议室召开了学院学科建设发展大会。校党委邹宏如副书记,马院全体院领导、学科团队成员,学校职能部门与部分兄弟学院的代表共5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万球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解读了学校学科建设的有关精神与政策。他传达了学校推进“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就其实施背景与意义,建设的基本原则、关键指标与整体思路,推进的阶段目标、五大建设计划与十八个建设项目,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等进行了说明;并对分阶段目标、建设任务分解、实施措施等给予了细致解读。另外,他还对学校实施“湖湘学者”计划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张明海副院长总结学院科研促进学科建设的现状并提出未来发展的目标。张院长总结了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的现状与成绩,指出了目前存在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并从进一步整合团队,利用好平台与资助,形成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请进来”与“走出去”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解决思路。

陈万球院长作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发展报告。陈院长首先指出,在学校党政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学院抓住时机真抓实干,学科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但是,学院学科建设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学科建设意识不够明确,人才队伍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科研整体实力亟待进一步提升,学科方向设置偏少,学科特色还不够鲜明。陈院长要求大家认清当前学科建设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对学科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责任,勤监督,重奖惩,保质量,对标博士点申报条件努力实现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院学科办主任文贵全博士解读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两个一级学科的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并结合申报书的填报要求,对学院目前学科建设与申报条件的差距与改进方向进行了说明。

随后,大会进入自由讨论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各二级学科带头人共九人畅所欲言,为学科建设与发展献计献策;其他学术骨干也纷纷踊跃发言,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

最后,校党委邹宏如副书记作总结讲话。邹书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大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机遇意识,树立必胜信心;二是强化马院意识、团队意识、学科意识,凝练学科方向,形成学科优势;三是强化奋斗意识,真抓实干,要有适当压力,艰辛奋斗才可能取得成功。

本次会议的召开使大家更充分地了解学院学科建设的“家底”,也更清醒地认识到学院的差距,大家感觉方向更明确了,信心更满了,干劲也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