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马克思主义STS”论坛会议预备通知
2019年01月24日 14:19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

刚刚过去的2018年,人类第一例“基因编辑”人类诞生,港珠澳大桥通车……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和超级工程再度引发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争论。反观现代历史,整个现代性是与“工程”联系在一起的,而科学技术则是其核心。如何面对日益极端化的工程和不断加速的科学技术给人类发展提出的问题,透视其创造的新的机会、反思其带来的挑战。这也是今天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2017年来自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大学以及《自然辩证法研究》、《哲学动态》等期刊同仁于2017年聚会西安共话“马克思主义STS”之后,我们觉得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当代科学技术重大进展和巨型工程的理论思考、有必要深入审理20世纪80年代有关社会理论资源和争论、有必要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的技术观及其当代发展研究。经过协商,拟定于20193月底或4月初在南京大学召开第二届“马克思主义STS”论坛。

鉴于您在本方向的研究及其影响,我们诚邀您参加本论坛,共襄学术。

 

会议主题

  1、马克思主义技术观及其当代发展研究。

  2、技术决定论的当代省思。

  3、科学社会建构论的批判性探讨。

  4、工程哲学研究。

  5、当代技术现象及其社会效应研究。

  6、技术与伦理研究

7、其它与本论坛主题相关选题。

 

会议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201946-7日。

会议地点: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

 

会议费用

参会代表往返交通费回单位报销,会议由主办方提供食宿(也可宿费自理)。

本论坛以文赴会,请于325日前向会务组联系人提交相关论文。

 

会务组

孔智键 邮箱:kongzhijian@nju.edu.cn  手机:18251930093

刘冰菁 邮箱:lbingjing_helene@126.com  手机:15195809030

 

 

主办单位: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