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山学刊》征稿启事
2019年02月25日 10:46

 

1915年创办的《船山学刊》至今已走过百年历程,是中国期刊史上为数极少而又历久弥新的学术期刊。《船山学刊》始终以研究船山思想、传承创新湖湘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刊发了一批又一批高水平、影响久远的学术文章;经中外学者百年精心耕耘,已成为弘扬船山思想的学术重镇,成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学津梁。近现代许多著名学者如刘人熙、张岱年、萧父、成中英、张立文、杜维明、陈来、郭齐勇、杨国荣等对刊物关爱有加,并撰文投稿和组稿,海外汉学家特别是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各国汉学界,十分关注刊物并惠寄大作。

《船山学刊》曾获得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期刊(十佳)”光荣称号;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索引(CSSCI)来源期刊;荣获“第二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大奖。2014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评为扩展期刊;2014年后两次被中国人民大学评定为《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2015年至今为湖南省资助优秀理论期刊。

在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上,船山思想影响了魏源、曾国藩、彭玉麟、郭嵩焘、王运、谭嗣同、杨昌济、章士钊等人,并对毛泽东产生过特别巨大的影响。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王船山,并引用“名非天造,必从其实”、“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等名言。

本刊长设栏目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笔谈、船山学研究(稿件优先采用)、湖湘文化研究、儒释道研究、传统与现代。2019年继续开设:纪念王船山诞辰400周年、船山著作注释等特色专栏;从第四期开始新增“文学与历史”栏目,主要刊发清代以前文学和历史方面的研究文章。另将根据各期来稿情况设:思想史研究、人物春秋、研究综述等。

本刊不以任何形式收取版面费,热诚欢迎国内外专家、研究者踊跃赐稿,稿件一经采用,稿费从优。如有本刊刊发文章被转载、转摘,请作者告知编辑部。

 

主编

:楚  玲  1504529584@qq.com

执行副主编

:陈力祥  120377550@qq.com

刊物电话

:0731-89716019、89716060、89716058

    刊物邮箱  

:csxkhn@126.com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省社科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