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2018-03-30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复试目的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环节。要坚持探索和遵循科学选拔创新人才的规律;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和客观评价;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加强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切实维护考生的正当权益。复试着重考核考生思想政治品德、所学专业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表达能力、反应速度和创新能力。

 

二、复试的组织机构及职责

1、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陈万球 易显飞

     副组长: 李雨燕

       员:卿定文 刘解龙  张明海  梁建新 刘保国  陈 芬 余乃忠  鲁芳

       书 :唐俊

 

2、成立四个复试小组:

第一组: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化复试工作小组

第二组:科学技术哲学与外国哲学复试组

第三组:思想政治教育与科社复试工作小组

第四组:伦理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复试工作小组

 

二、复试方式及内容

1、笔试(合计100分)笔试在12号教学楼进行:

专业课程考试,时间安排:33114:3016:30,考试时间为2小时。由学校统一安排,学院组考实施。具体安排如下:

专业名称

                       笔试课程

时间:33114:3016:30

地点在12号教学楼进行

同等学历加试课程

时间:33012:3014:00

地点在1号教学楼进行,具体地点报到时由1308办公室再通知

伦理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

                           西方伦理思想史

    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科学技术哲学

外国哲学

科学技术史

    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①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马克思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①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2、综合面试(合计100分):

1)复试小组面试:满分100分,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由学院组织,其中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占90分,英语听说能力占10分。

①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滿分为10分。评分标准为:

听力好,语感强,表达流利,发音标准:810

听力较好,语感比较强,表达比较流利,发音比较标准:78

听力一般,有一定语感,表达一般,发音错误不多:56

听力差,语感差,表达不清,发音错误多: 1-4

②综合素质与能力测试,滿分为90分。评分标准为:

基础知识扎实,逻辑性强,表达准确,分析能力强:80-90

基础知识较扎实,逻辑性较强,表达较准确,有一定分析能力:70-80

有一定基础知识,有一定的逻辑性,表达错误不多:60-70

基础差,逻辑混乱,表达错误多: 50分以下

三、复试时间安排

1.体检。330日(周五)700830到金盆岭校区体育馆进行空腹抽血化验,上午8:00-12:001430-1730参加校医院其他项目检查,体检时须准备一张一寸照片贴在体检表上,体检费标准85/人。

2.资格审查。33083012:0014:30-17:30在金盆岭体育馆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需提供初试时的准考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在读的考生打印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在线验证不成功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学历书面认证报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毕业生出示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同等学历提交学校规定材料,其他特殊情况学生提交材料见学校招生复试录取方案第10页之规定。复试120/人。

3.学院报到。330800 -1200到学院报到,交考生自述、大学期间成绩单、政审材料和《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生复试信息表》共四项材料。同等学力学生咨询和了解加试相关事宜。

4.心理健康测试。331日(周六)8:00-1200复试考生到金盆岭校区1教进行心理健康测试

5.笔试。33114:3016:30到金盆岭12号教学楼参加笔试。

6面试。41日上午8:30参加面试的教师到14教(地点另行通知)集合开会,参加面试的学生83014206集合开会。8:308:50导师集合开会,9:00开始分组面试。

专业课考试安排、加试安排、面试分组安排请考生报到时到学院查看安排表

四、录取工作

1、学校研究生部组织专业课阅卷评分工作。学院复试工作小组组织面试,并将初试成绩、复试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汇总。成绩的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100)×50%+综合面试成绩(100)×50%

总成绩=a×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b×复试成绩

其中ab为初试和复试的权重系数,分别为0.700.30

综合面试成绩:其中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占90分,英语听说能力占10分。

2、按考生的总成绩根据第一志愿和校外调剂分别排定名次,由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最终拟录取名单并于43日上报学校研究生院,44日学校公布拟录取名单。

五、其它工作

1、录取名单确定后,46-8号考生本人可到学院领取调档函交由单位以便调出考生人事档案,考生在630日前(应届毕业生是91日前)将本人档案寄至学院(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1B1308办公室张航收,手机18707498600)。

2、未尽事宜由学院科研办实时发布。

3、详细操作事项可参看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长沙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网址:http://www.csust.edu.cn/yjsy/info/1121/4014.htm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3.2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时间安排表

                                                           2018323

复试时间

复试项目

复试地点

复试对象

3

30

700—830(抽血)

800—1200

1430—1700

体检、资格审查

和学院报到

同等学历加试

金盆岭校医院或体育馆

金盆岭体育馆资格审查

到老校区1B1308报到

全体复试

考生

3

31

8:00—12:00

到金盆岭校区1教进行心理测试

1教去看通知

全体复试考生

14:30—16:30

专业课笔试

12号教学楼

全体复试考生

4

1

8:00—18:00

83014教指定地点开会,学院公布分组名单,900分组面试

到学院报到时见安排表

全体复试考生

说明:

1.   复试体检、资格审查、同等学历加试、专业课考试、面试地点都设在金盆岭校区。学院联系电话: 0731-82618223

2.   330日考生到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唐老师处报到,报到时间为330号上午830——1200。报到地点:金盆岭校区电苑楼(1教)B1308。将考生自述和大学期间的成绩单原件或人事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档案所在单位政审材料及硕士生复试信息表交学院。

3.   体检、专业课考试时考生需出示《身份证》复印件及原件。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首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教授博士论坛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